注册

石齐平:习近平政治能量强 启动改革2.0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正式启动改革2.0,中国改革要肯硬骨头了,要涉深水区了,万众瞩目,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将如何施展? 凤凰卫视1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共中央

核心提示:中国正式启动改革2.0,中国改革要肯硬骨头了,要涉深水区了,万众瞩目,担任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习近平,将如何施展?

凤凰卫视1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中共中央确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而由习近平来担任组长,这个事件也成为了海内外共同关注的一件大事情,相信石先生,您也有自己的看法和评论吧。

石齐平:是。有一点事实是大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从这个动作里面,你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已经决定要正式启动一个历史性的改革2.0了。

万俊:改革2.0什么意思?

石齐平:这么去理解,过去邓小平从1979年开始,到现在为止有35年了,我们可以把他看作是改革1.0,现在开始,习近平开始启动的改革,他是一个更全面的,更深化的,相较于1.0来讲这是一个升级版的,所以我们把他叫做改革2.0。

杨雪:这个1.0和2.0具体区别在哪里?为什么要从1.0升级到2.0呢?

石齐平:你看,过去35年邓小平的改革基本上是这样子的,1978年那时候中国的经济,一方面是全面的计划,管制经济,二方面是公有体制,所以这条路走不通,邓小平我们要改,从计划往市场经济改,从公有往民营企业改,这一改,中国活力就出来了,但是基本上是以经济范围为主的。

改了以后,你会发现果然这个经济活力就释放出来了,过去35年经济增长率平均9.8%,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很多经济问题出来了,资产泡沫,还有社会问题,矛盾,还有环境生态问题,都出来了,而这些问题基本上已经不是单纯的经济体制内的改革,能够解决的了。

杨雪:所以说现在就要扩大这个改革的范围。

石齐平:对。这个扩大不断是全面,而且是深化,所以叫做全面深化改革,所谓全面的意思基本上他涵盖的范围很广,你比方像五位一体,不但有经济,还有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甚至于生态环境体制都在里头,甚至于还有党的建设。

至于在政府的层面,不但有国务院,而且还包括党,还包括军,甚至于包括人大政协,统统包含进去了,相当相当范围,几乎无所不包。

万俊:这是全面这块的概念,那深化呢?

石齐平:深化的意思,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进行,一方面他是要解决问题的话,不能光从表面,问题核心,从问题核心里面去解决,第二个你可以看到,在有关的一个文件里面可以看到,这次不但是中国要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自己来抓,每一个部门都要成立,每一个地方政府,每一个层级都要成立,而且是统统是你们一把手来抓,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他是全面铺网,然后一网都收,是这样一个概念。

杨雪:看来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了。

石齐平:对。

杨雪: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下这么大的决心,做这么大的动作呢?

石齐平:问题太严重了,我刚刚讲的列举很多问题,甚至严重到,习近平自己说有些问题如果不能够好好去面对的话,会亡党亡国,这怎么能不去面对了,其实这些问题都很难处理,这里面涉及到思想的进步解放,利益的固化,结构要进一步打破,而且改革的专业要进一步提升,所以他需要一个非常升级版的,具有很大能量的改革动作,才能够奏效。

万俊:话的确如此,但是石先生,您认为目前来看,中国政府具备这样的能量,足够吗?

石齐平:我看是基本上具备了

万俊:为什么?

石齐平:首先你可以看到,我以前讲过,不止一次,习近平作为这个国家跟党的领导人,应该是过去这几十年来,邓小平之后,政治能量最强的一个人,第二你可以看到,你凭感觉,中国老百姓对于进一步的提高,加大改革,那个期待太高了,同不同意。

万俊:同意。

石齐平:过去这一年,习李刚上台这一年,所展现出来的这种强势风格,包括苍蝇老虎一起抓,也给新一代的执政团队增加了很多的威望跟政治能量,所以总的形势基本上是具备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习近平 政治能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石齐平:习近平领导改革小组启动“改革2.0”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2d11e9e2-638f-4bd7-aabd-1ac97ec0d5bc.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