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某些国家借搜寻失联客机“搂草打兔子” 应警惕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马航失联搜救过程中,除了区域内的国家外,日本、韩国、印度等其他国家,并不在区域内,飞机上没有该国乘客,也派遣飞机加入搜救行列。表面上我们举双手赞成,但是不能够排除有些国家确实在利用这样一个机

核心提示:马航失联搜救过程中,除了区域内的国家外,日本、韩国、印度等其他国家,并不在区域内,飞机上没有该国乘客,也派遣飞机加入搜救行列。表面上我们举双手赞成,但是不能够排除有些国家确实在利用这样一个机会,搂草打兔子,获取过去很难得到的东西。

凤凰卫视3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相信这一次的航班的事件也对东盟来说敲醒了一记警钟。不过你刚才也体到说,这一次这个航班失联的过程当中,除了区域内的国家大力搜索之外,还报告日本、韩国、印度等其他国家,不在区域内,飞机上也其实并没有他们的乘客,但是也出于人道主义的援助,派遣飞机加入搜救的行列,你怎么观察?

郑浩:我们还要谈另外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我个人觉得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谈不一定合适,但是因为我们看到在过去的7天很多的国家,国际社会都非常的关切马航MH370,到底这个航班,这个飞机跑到哪里去了,飞到哪里去了,它总得有一个地方。要么就在海里面,要么就在陆地上,总而言之它不可能凭空消失,除非真是出现了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是极低极低的,因为它必然是在什么地方。

于是乎我们看到很多的国家,有的是应马来西亚政府的邀请,有的是根据本着人道主义的精神,本着国际协作这样一个精神来自愿参加,当然要经过有关方面的一个批准,因为你的搜救队友,特别是军舰和飞机可能要进入到其他国家的领海领空。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看到很多的国家都参与了,包括美国、韩国今天要准备派两架军用的飞机,P3C和C130,日本也派出了C130,另外日本还准备派出一架大型的反潜机。

于是乎我们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多国海军,多国的飞机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聚集在目前来看是两个地方,一个就是越南的领海,就是西南的一块海域,还有一个现在就是大家往马六甲海域这个方面集结,当然安达曼岛,印度洋这个方面也是美国现在开始重点搜寻的,或者是准备要去的一个地方。十多个国家,中国出动了9艘军舰,也包括卫星包括飞机、侦察机、反潜机等等,那么所谓这些军事上的,这等于是大型的军事活动了,当然也有一些民用的船只来加入,海事部门的舰船加入,但是主体看来是由各国的一个军方在主导,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在如此集中的地方聚集了大量的各国的海空力量。

我们想到的一个问题,或是我想的一个问题,就是似乎对某些国家来讲,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索取,或者是寻找他们想到的一些东西,换句话说用搂草打兔子这样一种方式,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某些国家的心态,恐怕是比较恰当的。

当然,我们说这些国家本着人道主义,国际间合作这样一个精神来参加援救,援助,这是一个表面上我们看大家都举双手赞成的,但是我们不能够排除有些国家确实在利用这样一个机会,那么想要得到他们过去几乎没有办法,或者是很难得到的一些东西,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讲有一个国家,它一直是染指这个马六甲海峡的,在2005年的时候,这个国家曾经和另外的四个国家先后在泰国、新加坡,签订过一个情报分享的一个协议,准备要在马来西亚成立一个情报分享中心,这个国家准备要出资4000万。这个国家在过去的时候,其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就一直想要进入到马六甲海峡,因为它的80%的能源是要经过马六甲海峡的,是它的生命线。

这个国家现在派出了两架军用飞机在这一代开始侦查,据我所知,有些国家非常担心,因为在这个水域,在这与区域内的很多国家并不愿意看到这个国家军用的侦察机进入到他们的领空,过去一直是采取警惕和排斥这样一种心态,因为这个国家曾经提出来过,如果你需要飞机,我可以给你们飞机,如果你们需要先进的雷达,我们可以提高雷达,但是我要参与马六甲海峡的这个安全通道的防卫工作,一直是被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甚至于坚决拒绝的。

姜声扬:但是他们签了这样的一个协议。

郑浩:是情报协议,是建了一个情报中心,现在这个国家开始进行这方面的一些活动,我不点名,大家能够猜想到这个国家是怎样的一个国家。好了,现在这个国家确实进来了,而且它确实在做着相应的一些工作。据我所知有两个国家,至少是两个国家现在是已经把他的非常敏感的一些雷达暂时性、间接性的要关掉,为什么呢?因为侦察机飞过的话,他可以捕捉到,可以tracking,跟踪到他们想要的一些信息。

而且这些雷达有些是非常敏感的一些雷达,它的设置,它的波段,它工作的这种时间,或者是这个范围都是非常敏感的,一般的情况下,是你要堵住雷达的话,要经过一定的难度,是要克服一定的难度,但是现在因为他这个飞机已经抵近,飞进了,所以如果你在工作的状态的话,他就非常容易的,易如反掌的就可以捕捉到你的雷达位置,频率,扫描的数据,各种的数据都可以捕捉到,甚至于他可以拍高分辨率的成像,所以这些国家现在开始有一些动作。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认为,我个人也不赞同。

姜声扬:去猜测人家的心,意图。

郑浩:揣测人家的意图,因为你是没有一个事实的根据的,但是我要说的是,搂草打兔子不是说是违法的,因为现在他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这些国家在做着人道主义工作的同时,他也可以顺便来做一些他想要做的工作,这些国家。

因此,对我们的一个启示是什么呢?我们应该保持相应的警惕性,因为确实很多国家进入到了南海,进入到了已经相关的一些水域,也包括进入到了我们的一些领空。那么中国在一方面要积极地展开工作,全力的要搜救之外,恐怕在警惕性上面,还是要保持紧绷我们的警惕性。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马六甲 马航 飞机

人参与 评论
郑浩:疑有人借搜寻失联客机“搂草打兔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4/a1de09ae-d067-4178-805b-003437239d0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