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法官嫖娼在任何国家都会有相同命运

2013年08月09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认为上海法官招嫖案不管是放到哪个政治体制下,不管是放在哪个文化环节当中,面临命运都是一样的,如果这个事发生在美国,这个事发生在欧洲发生在德国,同样下台,都是如此。

凤凰卫视8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政治人物政府官员甚至是人民公仆在爆发丑闻之后,除了法律责任之外还需要负上政治和道德责任,上海法官召妓丑闻在私德公德这方面如何理清,而究竟谁有权力获得是有足够的资格来进行道德审判,我们请邱先生来做分析,对于道德审判这一方面,您个人有什么样的观察?

邱震海:道德审判相信上海法官这个事不管是放到哪个政治体制下,不管是放在哪个文化环节当中,面临命运都是一样的,如果这个事发生在美国,这个事发生在欧洲发生在德国,同样下台,都是如此,因为他这个里面不但是涉及到公务员,而且涉及到公务员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法官就是司法人员,法官你是正义的代表是法律的化身,就像教师一样,刚才我一再说,教师他的整个社会对待要求是不一样的,他会比较苛刻,不可能说允许你在家里头可以骂粗口,然后在学校里头教育大家要做好孩子,所以这个都是一样的一个一体两面的事情,是一个统一的过程。

所以不管是在哪个社会环境里面,我想他们面临都是一样的,但是在中国这个环境当中,我也要提出,我们有多重的标准,我们有道德的标准我们有政治的标准我们有法律的标准,我们也有其他的专业上的标准,到底哪一个标准应该在某些具体的考量上占主要标准,当然在处理的问题上由于政治体制的原因,有文化的原因,到目前为止把他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而且开除公职这个词汇我认为用的还是很符合法律程序,提请人大,报请免去他们的什么什么职务,我认为还是符合一个程序。

刚才我在第一部分只不过提醒大家注意他这里面最最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是执政党党员,他规范是不对的,他行为是不对的,虽然作为一个法官,他的私德也是不能为人叫所接受的,尤其法官做这样的事情,但最主要的问题这里面的核心主要矛盾就还是法官跟律师法官跟建筑商的利益输送问题,这个是最最主要,这涉及到公德涉及到你体制的一个部分,如果说执政党党员只是一个党的先进分子,私德部分只是他作为一个私德法官的私德,那个部分才是涉及到体制的部分。这个我提醒大家与其说要做政治的审判做道德的审判,还不如更多的在法制在理性在专业层面上做更多的一些思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邱震海 法官 命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