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一流的情报人员命运都非常悲惨

2012年03月26日 11:4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世界上最古老的两大职业之一,情报人员,一个情报人员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情报人员如何做到不贪,又忠诚。有关这个问题,会跟现场两位谍报专家进行座谈。

凤凰卫视3月2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世界上最古老的两大职业之一,情报人员,一个情报人员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情报人员如何做到不贪,又忠诚,看样子在后冷战时代,确实这是个比跟与人交往更加困难的问题。有关这个问题,我们会跟现场两位谍报专家进行座谈,同时跟三位美女进行交谈。

首先看看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成功的情报人员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素质,我们看到太多的情报人员叛逃,情报人员叛逃,还不如情报机关解散。

张友骅:信仰、个性、教养还有一个科技,这个是后冷战时代的四大,就是情报人员必须他要具备这四个。

邱震海:但是在台湾情报机关让我们恰恰看到现在军心涣散。

张友骅:但是他那个军心涣散,主要是因为国家认同出了问题,军情单位是希望如何,但是另外一批人,像阿扁执政以来,他就是一直想跟这些人撇清关系,但是这种关系你撇清不了,我也劝过阿扁一句话,我就说,不管任何人坐这个位子,都要需要这些人,这些人主要看你怎么用了,然而在两岸时机敏感的状况之下,你认同混乱,那最重要我刚刚举了一个例子,就是一个朱先生,他就是突然到了其他地方,然后把台湾在香港还有其他地方的统统都供出来了。

邱震海:其实我们在谍报史上看到最多的一种经典的案例就是一流的情报人员,最后要么是命运非常悲惨,要么是最后非常失望,这难道是谍报内在的规律之一吗?

平可夫:完全如此,谍报世界就是这样的悲惨,当苏联英雄佐尔格在日本被枪毙的时候,他的妻子在苏联同时也被逮捕了。所以情报世界没有信任这一说的,再说到您刚才谈到的能力的问题,我认为情报人员,优秀的情报人员,包括沃尔夫同志,他实际上我认为是天才,这是毫无疑问的,天才具体的体现在什么地方,一个优秀的情报人员,首先是非常非常敏感的思路,强记的记忆力,过目而不忘,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邱震海:但你刚才讲到沃尔夫同志的话,据我在德国采访他的话,他到最后这两个德国统一以后,当时的西德要用重金让他交出他底下那些情报人员,他对他的手下人说,守口如瓶到死,让所有的秘密跟着我们进入到坟墓,最后他在夜间睡觉的时候,没有醒来,成功的实现了他的诺言,这难道不是一种职业道德吗?

平可夫:完全如此,一个优秀的情报人员,无论是任何体制,无论东西方,人品是非常重要。

邱震海:看着台湾的情报人员确实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张友骅:台湾的情报人员在早期都算是不错。我这边举一个例子,台湾有一个情报人员,他的下线,就是我们讲线人逝世了以后,截至目前为止,他这个专案他还是存在,这个档案非但存在,每一年还提拨经费给他,一直到他儿子认为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来台湾把钱拿回去。

平可夫:我请教你,台湾有没有出过世界级别的伟大的英雄的间谍呢?

张友骅:没有,日本呢?也没有,中国大陆也没有,香港也没有,澳门也没有。

平可夫:所以我才说中华民族文化的粗糙性导致他们根本不可能出世界级的英雄,佐尔格与沃尔夫,这些人才中国有没有?我就没听说过。

邱震海:但你这个问题不对,这已经滑落到种族主义的边缘了。看看两位美女,看了谍报世界那么多的奇迹,那么多的精采和那么多的悲惨之后,淑琬。

陈淑琬:对,我也学习到了,我有一些心情,当我们在提到了谍报以及战略的时候,我们刚刚用了非常多国际观的思维去看,但这么样的一个国际思维,对于情报的定义,特别套用在两岸,特别是当我们以台湾,我们刚刚看到那么多负面新闻,以思考点来做评判的话,我们就要思考情报对于目前台湾甚至对于两岸之间,彼此互相猜忌对方的这个意义到底在哪里,特别刚刚友骅兄提到了2000年这个关键,让我们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当情报的这个意义,到底要用这个情报做什么,这个后面就取决于使用情报者的一个意识高度的问题。

台湾到底有没有这个高度,高度到哪里,2000年之后政党轮替之后,我们就注意到出现了非常多的临时工,于是我们就评判到了,当情报只被一些政治人物用来攻击异己的时候,那么这要怎么做诠释?

平可夫:每一次其实美女谈话,我就感到羞愧,人家作为一个外行,就讲到点子上,情报工作严格的讲,实际上是一个政府对政府之间的润滑剂,运用的好的时候可以消除误解,起到第二管道的作用,但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很多情报工作,包括纪尧姆,帮的是倒忙,搞到最后,把勃兰特也给搞下台了,人家是缓和政策的推行者,所以这个问题你们台湾和大陆今后,两岸怎么来判别,怎么有效的运用。

邱震海:所以你想说的是,一个优秀的谍报机关,不光在于他的谍报基干,还在于他的元首。

平可夫:对。

邱震海:只有有高明的元首,才有优秀的谍报机关,高珊。

高珊:培养一个谍报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把这个铁谍报人员培养出来,比方说美国,想把谍报人员输送到俄罗斯,那他用什么方式去把他弄出去?

邱震海:你很关心,想入这一行吗?

高珊:没有没有。

平可夫:非常好的问题,你说什么方式,当然有很多很多的方式,一个叫合法的情报工作,比如说外交官的外衣,很多。另外一个,现在很古老的这个做法就是所谓的伪造身世。比如说我自己,很可能把我从小伪造成一个在南美出生的人,要让我经过训练,到南美去顶替一个死去了的人,然后在那里接受生活环境的训练,然后再派到苏联或者派到台湾去,是这样的一个大概的方式。至于你说到的资金流向还有碰到问题的时候怎么去招呼他,这也反映情报机关一个高明之处,像沃尔夫同志,他设计了一整套的抢救运动的密码,比如说当一个谍报人员受到威胁,要被逮捕的时候,他就有办法通过各种各样秘密的指令告诉他你碰到了危险,或者有的时候在某一个特定地方放一朵花,或者打一个竖线,这样的方式,这些传统方法现在还在用。

张友骅:其实情报是良心事业,除了良心事业以外,一般来讲,美国最常用的一个外交官,一个记者,还有KGB也最常用都是以记者的名义去打入到他们的社会去,当然像北韩的金贤姬那是非常特殊的例子。

然而我们所能够接触的,几乎我们碰到的美国人,大概2/3都跟CIA是有关系的,我举一个例子,蒋经国自己遭遇到的例子,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蒋经国有一次请马康卫吃饭,吃完饭的时候,他把一卷录音带给了马康卫,那个时候驻台湾大使,然后马康卫回去一听,原来他跟台湾的军团司令在那边对话,蒋经国二话不说,就告诉这位军团司令跟马康卫,你们之间谈的事我都知道,但没事。

第二个,对于所谓的殉难人员的一定要有一套察核机制,所以就是说台湾现在很麻烦的,没有暗号也没有代号,也没有专案名称,所以现在流落香港,就是这样的。

邱震海:友骅兄讲了很多台湾经典的例子,包括蒋经国的例子,也谈了很多台湾现在失败的例子,真的希望所有其他的国家和地区,都能从这些失败的例子当中学会一些什么。

一个成功的战略背后,必定是一个成功的谍报,谍报机关如何设置,如何改革,成功的情报人员到底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非常感谢各位的关注,也感谢各位收看这一期的《寰宇大战略》,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时间:(星期日) 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 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情报人员 邱震海 谍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