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日博弈的策略不应是零和游戏

2013年08月03日 10: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邱震海先生分析称,中日博弈的策略是什么?一定不是零和游戏,一定不是我是全赢,你是全输,而一定是会知所进退,你在这边赢一点,我在这边退一点,你在局部胜,在总体有所失,或者我在局部胜,在总体有所失,大家要知所进退,然后随着整体的中日关系态势的调整。

凤凰卫视8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记得我在这里讲过很多次,我们两个如果是朋友,我们两个再大的问题我们也是大事化小,甚至小事化了,我们两个如果存在竞争关系,有可能成为对手,乃至有一天有可能成为敌人,再小的事情我也拿出来说说事,因为这是一种博弈。我不知道朋友们是不是认同我这个观点,我也经常跟日本的一些战略精英,比如田中君,以前日本的外交副大臣,外交次官,他曾经是当时小泉时代秘密外交的特使,被派到香港,我们交流过很多次,我认为他是日本外交界、政界为数不多的,真正具有战略眼光的一个日本的前外交高官。

他这几天在日本的外国记者俱乐部发表演讲的时候就大幅批评安倍的外交政策,他说你这样会把中日关系搞得很糟等等等等,包括安倍所谓的自由、民主之弧,拉着政治观念相同的一些国家来围堵中国,他说你应该真正去接触中国,才能达到你的目标,真正的战略目标,而不去抗拒中国来达到你的战略目标。所有的事我们都可以有所反思,反正总而言之我认为,我的观点是,中日关系一系列冲突的本质远不在于历史本身,钓鱼岛本身,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拿来说事的,用我们通俗话来说,一个筹码,手上的一张牌。假如说中日两国的战略精英们能够就这个问题部分地达成共识的话,下面我们的策略,我们就可以产生了。

如果说,任由我们茫然地情绪去发展,以为历史问题的冲突就是在历史,完全不顾过去为什么历史不是一个问题,以为钓鱼岛的冲突就是钓鱼岛,完全不去想为什么过去钓鱼岛不是一个问题,就在一个一个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个一个孤立的议题上进行搏斗的话,而由此忽略了中日关系整体的大局的话,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的战略精英会犯一个严重的,乃至后果非常严重的一个战略误判。但假如说我们能够确认,我们确实这些博弈是我们的一个博弈的筹码,这些矛盾是我们博弈的筹码,那既然是博弈,下面的策略是什么?博弈的策略是什么?一定不是零和游戏,一定不是我是全赢,你是全输,而一定是会知所进退,你在这边赢一点,我在这边退一点,你在局部胜,在总体有所失,或者我在局部胜,在总体有所失,大家要知所进退,然后随着整体的中日关系态势的调整。

中日关系过去两千年交往史,1850年都是不错的,只有过去150年有问题,所以假如说我们从这个长远眼光看,我们不要放眼未来,我们放在未来两百年,我们放在未来五十年好不好,我相信中日关系一定会奠定一个基本的态势就是中国重新恢复中国原来在亚洲的一个所谓的老大的地位,双方一山要容得下二虎,这种区别。这个态势,无论是经济态势、战略态势、政治态势,包括人们的心理态势,正在向这个方面在调整,这个调整的过程会伴随着无休无止的冲突和博弈,但是这种冲突和博弈是难以避免的,但是我们不能把这种冲突和博弈只见树木不见森林,一场火一场火的去扑,一场火一场火的去放,有时候我们在扑火的同时又在放火。所以,假如说我们能够确认这么一种基本的共识的话,能够利用安倍时代,在起伏过程当中进行反思的话,找到这种博弈的本质,乃至在博弈基础上找到一种知所进退的东西,也许我认为安倍时代的这种所谓的跌到低谷也好,跌到冰点不是一种坏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邱震海 策略 零和游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