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已面临严峻挑战 习近平提12字强军目标

2013年08月02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其实能打仗,打胜仗这样一个核心思想的提出是在今年的3月11日,当时习近平在接见出席两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团的时候,他提出了这样一个十二字的强军目标。这十二个字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他在讲话当中提到这十二个字,后来有媒体就把它解读为是习近平在全面地接掌中国的领导之后,包括军队的领导权之后,向军队发出的12字的强军目标的要求。

凤凰卫视8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今天是八一建军节,同样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军区机关视察,除了探望慰劳官兵之外,他还下达了一个总动员令,他表示,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工作要向打仗用劲,我们如何解读这番话?我们请郑浩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郑先生,纵观我们中国的周边的形势来看,虽然有一些摩擦,有一些争议,但是整体上来说是身处一个相对和平的年代,或许应该是个谋求发展,或者修身养性的时代,但是为何您认为习近平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下达这样一个动员令,难道周边的形势比表面上要险恶许多?

郑浩:有舆论说这是一个动员令,我个人认为是不是动员令,我尊重别人的解读,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说把它作为一个军队动员令的话,恐怕并不是非常的恰当。

姜声扬:太严重了。

郑浩:不是很恰当,因为它并不是马上要投入作战,然后在战前的动员,它不是这样的,它是对中国军队的建设提出了非常高的一个要求,也从过去强调中国的军队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这样一个基本的概念,直接了当地转向了,要能打仗,打胜仗,就是打仗的这样一个非常平铺直叙,非常直接地这样一个概念,在过去强调的比较多的是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现在干脆就用打仗,但是这样的一种转换,虽然看上去好像是一个词语之间的转换,但使劲上他的核心内容是相同,只是后者,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更加地直接了当,也凸显了当前中国所面对的周边的安全环境出现了比较大的一个严峻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习近平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作为中国军队的最高指挥,下达了,或者是传递了这样一个信息,它带有紧迫性,带有一种更高的,一个对军队建设,对军队训练的一个更高要求。

确实今天是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在前两天,习近平曾经到过北京的一个部队去进行视察,在这个视察的过程当中他讲了刚才你的那一番话,讲的内容也非常多,但媒体比较感兴趣的,或者媒体比较突出报道的就是,他提到军队的建设,军队的心思要向打仗聚焦,工作要向打仗使劲,非常的通俗易懂的一种表述。其实能打仗,打胜仗这样一个核心思想的提出是在今年的3月11日,当时习近平在接见出席两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代表团的时候,他提出了这样一个十二字的强军目标。这十二个字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他在讲话当中提到这十二个字,后来有媒体就把它解读为是习近平在全面地接掌中国的领导之后,包括军队的领导权之后,向军队发出的12字的强军目标的要求。

当然他这个话里面他是这样做解释的,习近平说,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障,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之后,我们也看到他多次的深入部队,到一线去视察,和官兵进行交流。在中共十八大之后短短的三个月,四个月不到时间里面,他就走遍了中国军队的所有的军种,也包括武警部队,包括海陆空、二炮,武警部队等等,还到了一些边防部队去视差,那么这样的一种高频率,非常积极地,密切地和军方的互动,反映出来这一代的领导人,他们建军的理想里面,打仗,能打仗,打胜仗已经是一个基本的建军的核心,已经形成了未来中国建设的一个根本的方向和根本的目标,就是一切的工作都要放在,包括训练,包括思想教育,包括文化建设、装备建设、武器弹药的研发,所有的这些,和军队所有有关的东西,也包括战争动员等等,都要和能打仗,打胜仗要挂钩,要以这个为宗旨。

那么这样的一种想法,或者是这样的一种核心的提出,他肯定有他思想的来源,或者是一种观点,就是他提出这个观点,他有一个来源。那么这个来源是什么呢?实际上还是因应当前中国周边的安全的环境的变化和安全挑战的不断增加而提出来的,中国的军队建设是为什么?中国军队建设的根本的目标,或者是任何一个国家军队的建设,就是要为了保家卫国,为了保卫自己国家领土的完整,为了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军队生与俱来的天性就是要打仗,在和平时期他是要搞建设,在战争时期他就是要打仗,这是军人、军队的一个最根本,最基本的职能。

那么在这方面的话,中国确实正在面临着一个,虽然不是说战争第二天就要爆发,但是因为海上的冲突、摩擦,边境地区的这种非传统的安全形势的变化,都迫使着中国的军队必须随时要投入到准备打仗,打胜仗的任务当中去。过去我们强调的是,中国军队的建设要做好军事斗争的准备,现在直接了当,就是要打仗,因为确实这种安全的形势也迫使着,或者是被迫的将会让中国群对卷入到新的一场冲突,甚至于是一个局部的战争当中去,这个完全不是耸人听闻的一种说法,因为稳定是不能够靠乞求换来的,和平是不能靠忍让、容忍换来的。我们强调稳定,但是人家不让你稳定,三股势力,极端地恐怖主义分子要破坏你的社会稳定,那么这个呢,中国的武警部队,中国的军队就要随时做好反恐的准备,和平不能靠容忍,一味地容忍别人,我们要有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做支撑,要给其他的那些挑衅中国的国家和势力,用武力威吓的方式与遏制,这样的话才能够保证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的保证,提供一个安全利益上的保证,所以在这上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恐怕确实也是为了应对当前中国军队,中国国家核心利益所面对的一些挑战而做出的一个具体的战略上的部署。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习近平 强军目标 军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