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习近平谈“中国梦”语言平实打动人心

2013年03月22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谈“中国梦”的语言十分接地气,没有政治口号,没有政治上的一些空洞的言词。语言上的那种描述,非常的能够打动人心。

凤凰卫视3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新当选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的闭幕仪式上有一个重要的讲话,在讲话当中他多次提到了中国梦的实现,有评论,有舆论认为,这个中国梦的提出应该说是现在获得了中国广大社会阶层的一个高度的认同,同时也成为了习李时代的一个政治标签,也成为了一个中国最好的民族动员令。究竟怎么样来看待这个中国梦,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帮我们做一个梦的解析。

郑先生,其实提到中国梦的话,给人感觉也是一个很宏大、很宽泛的一个概念,那么根据您的理解,中国梦和美国梦又有什么不同,中国梦究竟会落实到中国这个民族上,还是说落实到每一个中国人个体的身上呢?

郑浩: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晓峰我们在上一节你还记得我们讲到这一届的新一届的政府他们的执政理念是一切以人为本,一切是为了老百姓的福祉而工作。也就是说在新一届的政府里面,我们能够深深的体验到现在的这种大政方针,它的一个最基本的特点就是人性化,就是更加人性化了。所谓更加人性化就是所有的一些政策,一些方针,基本上我们一听就明白,老百姓一听就知道到底说的是什么。

蒋晓峰:有血有肉的很直白的这种。

郑浩:有血有肉,非常的直白,开诚布公,非常坦诚的告诉老百姓,我们现在有什么困难,我们现在要怎么去做,我们怎么样去淌改革这样一个深水区,所有的这些都非常的坦诚,非常的公开。因此让我们感觉到,就是如果你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听了李克强在中外记者会上的回答问题的那番讲话的话,你会深深的感到这一届政府他们是以人为本的,是突出了人性这样一个基本的概念,也就是说新一届政府一切工作从人出发,而最后的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为了老百姓,为了人。

中国梦,在十二届人大一次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了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并不长,如果我们来看的话,一共就是二三分四十五秒左右。但是在这个讲话里面九次提到了中国梦,我必须说中国梦这个词它不是在这次的讲话当中首次提出来的,在过去的时候习近平就已经提出来中国梦,而且舆论界当时就非常热烈讨论到底什么是中国梦,有不同的一些解读。

在这次的重要的讲话上,习近平首次公开的,全面的阐释了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和每个中国公民的关系到底是怎么样,如何来实现中国梦,有哪些途径,要坚持怎样的精神,凝聚怎样的力量,讲的非常的全面,非常的直白。所以你一听感觉到是一种非常鼓舞人心的一个讲话,确实如此,我在现场我确实感到非常的震惊。

因为我很少听到如此的接地气的,如此能够打动人心的这样一个没有政治口号,没有政治上的一些空洞的言词的这样一个讲话。而且我做了一个大概的比较,如果你听过奥巴马总统的就职演讲的话,你会觉得那样一个演讲确实能够鼓舞人心,为什么呢?因为他太直白了,用了很多老百姓的一些耳熟能详的一些实例,而且他大量的那种,在写作上的那种编排,无论是语气上,无论是排比句的应用,形容词的应用,都非常的让人感到有种激动人心的那样一种感觉。

蒋晓峰:就是高高在上的总统,他们的表述也是用老百姓所感所想,能够连接上的。

郑浩:一听就能够打动你的心,那么这次习近平的讲话确实写的也非常的好,他在表述上,他的那些言词的那种铺排,语言上的那种描述,也非常的能够打动人心。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国梦 接地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