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带头整风信号

2013年07月10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以前开政治局会议通常很短的一段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某年某月某日开了会,通常半天,顶多就是一天,然后通过了什么决议,往往还有这样一句话,会议还讨论了其他议程,人们最有兴趣往往这个其他议程是什么,然后仅此而已。

凤凰卫视7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对于这一次会议,说是六个半天,政治局委员有二十多个人,他们一部分在北京工作,一部分是在外地工作,交通会很方便,但是三天的时间,这些地方的大员很少有会离开三天的,也就说明习近平或者说中共的最高领导层,他们对开这个会议非常重视的,甚至制定了一些具体的规定,除了要学习文件这些以外,他说要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虚实并举,既谈工作又谈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听起来很像八项,其实不是,因为以前的发言的提纲是秘书来写的,现在必须要自己写,然后他说虚实并举,虚实并举按我的理解,虚是指的思想、政治、理论这些相对比较虚的,实的是什么呢?我们再看个案,这个会议上有这样说的,这个会议有三项议程,其中有一项议程就叫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也就是中央政治局的委员,我的理解是每一个委员,二十几个,他们要发言,这个发言是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换句话说,习近平的话说叫做洗澡,要照镜子,或者用中共自己党内语言,以前的语言叫做批评和自我批评,这里没有讲批评,这里讲的是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一定都是说自己不好的东西,批评他是一个检讨,是一个反省的过程。

这种情况以前没有见过,以前开政治局会议通常很短的一段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某年某月某日开了会,通常半天,顶多就是一天,然后通过了什么决议,往往还有这样一句话,会议还讨论了其他议程,人们最有兴趣往往这个其他议程是什么,然后仅此而已。

所以这个会到底在开什么,其实中共的党员们不了解,老百姓更不了解,所以这次就不一样,这次一个是会议当时就已经交代了,新闻公报里面交代了它有一些什么内容,主要是检查过程,然后我们看到今天有一个更详细的,包括做的民调等等。

关键就是这样,其实习近平从去年11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到现在已经是刚好过了半年多,去年12月,他就已经开始组织中央政治局工作会议,就是开始提出关于改进作风的问题,开始八条规定,那时候开始酝酿,然后在四月份又已经开始部署今年下半年中共全党要开始做一个,用一年左右的时间,从上到下要分批开展,这个名字很长,海外人听起来会觉得比较念不清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但是海外把它理解为叫做整风,我觉得整风其实也可以说是整风,因为这个作风本身有问题,这个作风就是群众路线,群众作风。

因为共产党最强调的就是执政党跟民众之间的血肉的联系,叫做群众路线、群众作风,这个群众的作风现在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所以必须要整风,而且这个整风的概念先从政治局二十几个委员,每个人自己来发言,我不知道发言内容是什么,如果根据他的要求,第一不能是秘书给你写的,不能讲一套官话,必须要虚实结合的,讲一些什么我们不知道,也许以后的档案会解密,但是看得出来,这个会议是跟过去不一样的,很认真的在解决问题,而且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的领导权力机构,这个权力机构每一个人自己都在做自我批评,在整风,那么然后接下来你各级的官员,中共的各级官员,党政官员,你都要来一次这样的整风,所以我想未来这一年里面,中共的党建设或者是中国的立志他会不会有一些新的变化,这是大家都很关注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政治局会议 整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