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中国释放信号 即将在东海南海亮剑

2012年09月11日 10:0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期,包括中国防长梁光烈在内的军方高层频繁出访。9月4号,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到访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和防长安东尼会面,这是中国防长时隔8年之后首次访问印度,也是亚洲两个巨人的“罕见”握手”,同时,中印双方决定将恢复中断4年之久的联合军演,并且宣布了多项有益于两国关系的会谈结果。对此,特约评论员吴旭认为:你能预感到,中国在东南这边可能要亮剑,所以才在西南这边递出橄榄枝。

凤凰卫视9月1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近期,包括中国防长梁光烈在内的军方高层频繁出访,出访国家既有美俄大国,也有周边近邻,中国军事外交正视图从全方位建立战略平衡点,9月2号,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到访云南、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有分析认为,中国“正向南海各国就岛屿争端宣示不可退让的强硬,南海海域容不得别国入侵”,9月3号,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到访土耳其,中国也正在积极寻求与北约“良性发展”,9月4号,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到访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辛格和防长安东尼会面,这是中国防长时隔8年之后首次访问印度,也是亚洲两个巨人的“罕见”握手”,同时,中印双方决定将恢复中断4年之久的联合军演,并且宣布了多项有益于两国关系的会谈结果,《印度时报》对此评论称,梁光烈此访将“重烧印中防务合作希望”,中印这个亚洲区域内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正在回暖。

解说:纵观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疆域,在西南方与印度的藏南区域成为一块陆地上的争议点,“稳定印度大后方”成为中国国防任务的重中之重,9月4号,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到访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理辛格,成为8年来首次访问印度的中国防长,辛格在会谈中表示,中印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具有全球性意义,梁光烈则指出,中印两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有着巨大的共同需求和发展的空间。梁光烈跟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举行的会晤尤其引人关注,中印双方同意重启自2008年中断的“手拉手”联合军事演习,两国军事交流重回正规,此外,中印双方决定加强高层军事交流和增加边防以及海上的安全合作,印度媒体早前报道,联合演练将于明年起恢复。

安东尼:非常丰硕,我们在所有议题上作出了非常坦诚和衷心的讨论。

梁光烈:同时我们两个也一致认为,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两军之间在高层交往,年轻军官的交流,边防的合作以及专业领域院校教育这一方面的交流以及海上的安全合作,达成了积极的一致的意见。

姜安:就在海权局势相对紧张的情况下,那么中国政府希望在陆权上,在陆权地缘政治上,特别是中印双方之间的关系上,那么在政治军事上形成某种谅解,甚至某种程度上的沟通和合作,以使中国的整个战略选择在海权问题上能够尽其全力。

吴旭:你能预感到,中国要在东南这边可能要亮剑,所以才在西南这边显现出,递出橄榄枝。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亮剑 梁光烈 吴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