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叙利亚问题 中国须“选边站队”

2013年06月19日 10: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我现在还是这样的认为,因为确实是共同点太少了,而且你要参加,作为发展中国家参加的话,他始终看不起你,俄罗斯到现在为止,20多年了还是这样,从1991年开始,到现在,还是被人家视为这样的国家。所以就是说,如果讨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就是涉及到政治问题,八国峰会本来应该讨论经济问题,现在政治作为一个交流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那中国现在没有机会参与。那如果说拿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话,俄罗斯说,跟中国还可以配合,但在这个场合,他基本上是没有办法。

凤凰卫视6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八国集团本身就不包括中国,因此叙利亚未来的命运如何,中国是没有份参与它的决定,那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究竟应该持什么样的立场?在这边我们请导播出图来看看我们这边做的民调结果,78%的人认为还是会跟着俄罗斯走,俄罗斯怎么决定中国就怎么走,不选边也是11%,向来是中国的这样一个做法,提供军事援助占5.5%,积极斡旋4.8%,联合国投反对票只占0.7%。叙利亚问题,您认为中国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立场?

杜平:中国过去的立场就是跟着俄罗斯,至少在这个立场上进行协调或者配合,将来还会这样,我相信是这样。

姜声扬:此时此刻的八国峰会上,可能普京相当希望习近平能够跟他站在同一个战线。

杜平:我相信普京峰会里面应该是想着20国峰会,20国峰会的时候他就不会孤单,他现在就是你看,从肢体语言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普京坐在那个位置上,我觉得其实挺不好受的,因为他们都是朋友,就我一个被视为异己,没什么共同语言,然后相互又在指责我,他希望真的有几个发展中国家,或者金砖五国能坐在一起的时候,他会觉得有一种支持,至少不是那种孤单的感觉。然后现在就是,俄罗斯在八国峰会里面的位置非常难堪。那么过去就是也有很多一些,很早,90年代初的时候,包括连日本、法国这几个国家都邀请中国参加八国峰会嘛,那时候中国没有,我当时讲到就是说,中国不适合在这个八国峰会里面待着。

姜声扬:你现在还这样。

杜平:我现在还是这样的认为,因为确实是共同点太少了,而且你要参加,作为发展中国家参加的话,他始终看不起你,俄罗斯到现在为止,20多年了还是这样,从1991年开始,到现在,还是被人家视为这样的国家。所以就是说,如果讨论这样一个问题的时候,就是涉及到政治问题,八国峰会本来应该讨论经济问题,现在政治作为一个交流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的,那中国现在没有机会参与。那如果说拿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话,俄罗斯说,跟中国还可以配合,但在这个场合,他基本上是没有办法。

姜声扬:中国呢?

杜平:中国的态度肯定要支持俄罗斯,不能够不选边站,如果说不选边的话,我觉得对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地位不好,为什么?是这样子的,就是因为呢,你要是谁都不支持,你一点人情都没有,你还宁愿找一个俄罗斯,让俄罗斯欠着你,就是我们从平常话这么讲。

姜声扬:俄罗斯怎么就认为自己欠着任何其他人?

杜平:我觉得俄罗斯在这方面,特别需要中国的时候,或者中国特别需要他的时候,还是能够做到一些事。包括比如在东海问题上,跟日本问题,某些方面还是可以配合的,但是不是说永远可以值得信赖的,但是某方面是可以利用的,至少可以利用。

所以我觉得就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中国我觉得一方面,在那边利益很少,另外一方面,说不上话,现在说话人家也不听,因为确实你也做不到什么东西。所以中国能够做的就是要跟俄罗斯站在一起,当然要重申自己的原则,但是另外一方面,真的让俄罗斯感觉到中国在这个重大的战略问题上,中国还是支持他的,还是值得信赖。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叙利亚问题 立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