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称对钓岛问题不持立场是在为日考虑

2013年06月03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就是对中国现在最重视的几个问题,一个就是钓鱼岛的问题,钓鱼岛的问题不只是中日之间的问题,这是非常明显的,它的根源是美国。但是最近美国的表态故意是模棱两可,但是实际上一直是在支持日本,甚至利用美日之间的这种安保条约来为日本人提供保护。

凤凰卫视6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具体来说,您认为比如说您认为这一次奥巴马马上要和习近平举行一个会面了,中国应该把什么问题设置进去,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当下?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设定?

杜平:就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就是对中国现在最重视的几个问题,一个就是钓鱼岛的问题,钓鱼岛的问题不只是中日之间的问题,这是非常明显的,首要来自,它的根源是美国所做的事情,你现在就是说中美之间的元首会晤了,对这样一个大的问题的话,必须要让美国拿出个立场,但是最近现在故意是模棱两可,美国的表态,所有的表态都是模棱两可,比如说像过去一段时间里面,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的时候,先是说表面上好像装的很像,说是很中立,不持立场,但是实际上是在持立场,一直是在支持日本,甚至利用美日之间的这种安保条约来为日本人提供保护。

后来中方提出来,像李克强总理在德国访问的时候提到《波茨坦公告》的问题,《开罗宣言》的问题,美国做出的表态就是说因为你们之间有主权的争议,所以我不参加,任何一个意见的表达或者立场的表达,这是对美国来讲这是正常的吗?非常不正常,所有的事务,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美国都是一直在插手,都一直有立场,为什么对钓鱼岛的问题没有立场呢?这显然是为了日本,出于对日本的考虑,我觉得在中美这次峰会也好,我觉得就像美国那样,针对黑客问题一样,非常认真的,直截了当的提出中国的主张和要求,甚至说像美国那样提出一些条件,美国这次对黑客的问题提出来不只是说不回避问题,而且是公开的炒作问题,甚至还提出一个目标和条件,希望这次峰会当中,有成果,有结果,至少是这样的。

所以我觉得对于钓鱼岛的问题,对中国全国老百姓来讲,都是最关心的,当然还有南海的问题,美国到底怎么讲,你重返亚洲战略,把亚洲搞的一片乱糟糟的,出现了那么多问题,那你怎么办?我觉得像这样比较大的战略问题都应该搞清楚,否则的话中美之间所谓的新型的大国关系可能只有虚名而没有实质。

杨娟:您讲的这个问题也是,就是让大家现在都在,就是很多学者也在讨论什么叫做一个新型的大国关系,因为现在看起来真的是很虚的,两国关系像您说到的,因为方式的不同,或者策略的不同,所以间接会造成这种不是很平衡的一个力量的状态,那么您觉得中国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

杜平:首先是确保自己本身的利益,当你很在意这样的一个利益的时候,你就必须要用任何一个机会来寻求自己的利益,来维护自己的利益,美国的方式我觉得是可以做的,我们没有说美国那种外交风格,或者是美国的那种做法好像是不好的,我们没有这个意思,就是从一个国家的利益来讲,他用任何这样的方式,能够为自己国家得到更多的利益,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非常有效的方式,对中国当然可以借鉴,可以这么做,既然美国也不回避矛盾,可以公开的说对方中国的一些所谓的错误,或者是不同的做法,还有公开的表示一些看法,我觉得对美国其实也可以这样,因为对这样一个比较直截了当的风格的一个美国外交,如果非常含蓄的,非常的不好意思的,怕得罪人的方式,我估计他领会不了你的信息,你的信息不能够完整的或者是准确的传达给他,我觉得非常直截了当的对美国人说话,这才是中国应该所需要的一个外交风格,当然对其他国家可能也会采取另外一种方式,但是针对美国来讲可能唯一有效的就是非常直截了当的,把我自己最关切的问题,把你的错误也直截了当的说出来,不要因为损害两国关系,或者是两国关系的气氛而对很多问题视而不见,这样可能会留下很多的后顾。

杨娟:所以您认为要用美国人的方法来对待美国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杜平 大国关系 虚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