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南海问题美国步步逼近 中国该给力了

2012年08月06日 10:1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处理方式总是不断地挑刺或者挑拨离间,中国的态度也是越来越强硬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贯彻方针一直都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国近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措施都是在美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的步步逼近下而不得不采取的。

凤凰卫视8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我们看到美国虽然一次次不停地挑刺,或者是挑拨离间这种做法,中国的态度也是越来越强硬,好像越来越具有进攻性,比如说像设立三沙市这些,不知道还有哪些举动,中国的反应态度您印象比较深刻的?

杜平:这样讲,中国之所以在最近一段时间里面,在南海问题上,在维权问题上做了一些行动,实质上都并非是中国主动要去做的,像这样的事情,在过去几十年里面,随时都可以做的,包括就是设立三沙市,或者在南海问题上做更多的比如说维权工作、开发工作、保护自己的渔民、渔业、石油勘探等等方面,过去早就应该做了,为什么没有做就是因为中国的一个原则在这个地方,就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到争议很大的情况下,中国为了避免跟这些国家发生更多的分歧,所以自我约束自己。

但是现在做的事情都是被逼出来的,因为美国和越南、菲律宾,越是要联合起来在这个问题上对抗,中国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所以美国逼一步,中国走一步,所以这次发表的声明应该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会起到反作用的一个声明。是什么原因呢?菲律宾、越南指望美国帮它,那越是要美国来介入南海争端,中国越是在捍卫自己主权问题上,更加坚定,采取的措施会更多。最近采取的措施,说实话美国可能也感到很害怕,或者是说替这几个国家感到害怕,包括它所说的,在黄岩岛海域附近,在江湖外设置一些障碍包括浮标,阻止菲律宾的渔船进入。然后设立三沙市,包括警备区,还有中国一家石油公司招标,在西沙群岛这个海域里面招其他国家的公司共同开发,都是维权的行动,都是捍卫自己主权的行动,当然它的目标它的起因就是因为受到美国和这些少数东南亚国家的围攻,必须这么做,不再这么做,美国会步步地深入。

所以现在中国对这个声明的表态,我刚才讲为什么说比较及时,比较有利,就是因为该给力了。过去美国所做的事情,中国都是比较忍让的,比如说关系到大局、和平稳定,基本上都是很克制,但是美国一个错误的,因为你的克制,所以导致了一个错误的判断,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美国随时都可以指责你。所以这次可能除了这些具体的一些目标和目的之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觉得一个大国对另外一个大国,就是居高临下的、公开地这么指责的话,确实是一种侮辱性,我觉得最看不惯的就是这个声明对中国的侮辱性比较大。

因为作为那么大的一个国家,你美国凭什么带这个问题上对中国公开指责,无非就是要羞辱你,无非就是要把中国的地位压到跟这些东南亚国家一模一样,就是说都是我的小兄弟或者都是听我指挥的,听我操纵的一些国家,但是中国在这方面还是不能够让步,因为我觉得在很多问题上还需要让美国知道,你这样的态度,对待中国的话,将来所得到的结果可能还是相反的,就是说会产生很多的一些副作用,包括在国际事务当中,还有其他的问题上配合方面都不会跟你合作,中国必须要做到这一点。因为这个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为美国所谓的重返亚洲战略是个长期的,它还会不断的做各种各样的动作,所以不妨在这个问题上长期打算,制定一些更多应对的或者是预案出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南海问题 杜平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