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军力增长令美国不安

2013年06月05日 10: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之间的关系,从历史上看,始终摆脱不了美国因素,其实说到中日美这三个大国,经济规模排名世界前三名,三国之间的关系历来也是错综复杂,那么最近一段时间,这三国到底关系处在什么阶段?

凤凰卫视6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日本跟中国的一些矛盾,除了历史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心态的因素,心态因素就是日本从来在这个地方,过去一百多年都是这个地方的老大,但是最近这二三十年中国快速崛起,所以日本十分的不自在,所以说到底还是一个老大跟老二怎么相处的一个问题。然后回到你刚刚讲的,在这一段时间中,我们刚刚谈了二战前后,二战之后美国应该说他是一个冷战思维,当时中国大陆还是一个共产中国,所以美国就利用等于是我们今天讲第一岛链的国家,包括韩国、日本、台湾地区还有菲律宾,相互之间都有各种双边的,跟美国之间的这种协防,或者是同盟的关系,特别是日本。

所以在那个情况之下,就签订了日美安保条约,日美安保条约当时没有明确的涵盖今天我们大家关注的钓鱼岛,但实际上也保留一点弹性的讨论空间,所以我刚才讲的,今天要看东亚的形势,要看两岸关系也好,中日关系也好,你不可能忽略到美国因素的存在。

安东:没错,您觉得中日美现在三国这种关系,现在现状,未来到底局面会怎么发展呢?

石齐平:未来不可能不变的,因为相关各方的形势跟实力都在变化,比如说中国跟美国之间来讲的话,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趋势,就是中国的形势在涨,美国的形势在消,这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同样的,中国跟日本之间也有类似的现象,甚至于中国大陆跟台湾之间有这个现象。所有这个现象发展下去,必然会以量变促成一个质变的,特别是你刚刚所讲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过去这几年确实是比较诡谲,比较复杂,因为这里面最主要是美国奥巴马在希拉里的影响之下,采取的一个所谓重返亚洲剑指中国的一个政策。这个对中国来讲,当然是不能接受的,所以中美关系有一点僵。

但是我认为,或者有迹象显示,这么一个状态呢迟早会出现变化的,而现在其实已经看到这些出现变化的一些征兆,比方说过几天可能大家就会关注到在美国的加州,安纳伯格庄园可能会举行所谓的习奥会,这里面就显示出有非常强烈的信息,给大家一种感觉,中美关系有可能在朝一个有利于双方良性发展的这么一个方向去发展。

安东:那您为什么觉得习奥会带来两国关系的转变呢?

石齐平:这里面最重要的我觉得还是在美国的调整,因为美国很可能在奥巴马第一任内里面,他对于整个形势做了一个检讨和评估,第一条认为可能让他必须要进行调整的一种考虑就是他会发现到,中国在这个地区的立场非常的坚定,特别在钓鱼岛上面,但是关键是他跟日本又在钓鱼岛上面被绑在一道,而且他自己都讲了,本来还有一点模糊空间,但是他已经讲了覆盖钓鱼岛。

所以万一中国跟日本为了钓鱼岛而出现所谓的军事冲突的话,对他来讲就没有回旋的空间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对他来讲一个比较大的战争风险,他不愿意去面对。第二个当然我刚才前面提到中国跟美国之间的实力确实也出现此涨彼消的现象。第三个我觉得在这个实力中,还有一条是美国比较忌讳的,那就是中国的军事能力的增长,当然在总量上面跟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在西太平洋这一块儿,不管是东风-21D也好,或者是我们可以看到专门针对航母的,或者S400,就是前一阵子传说俄罗斯会卖给中国的导弹,基本上都越来越多能够覆盖到第一岛链,甚至于包括关岛,这个对美国来讲,面临的风险跟压力也很大,以至于他开始进行全面的检讨,那是不是,当然我们还要看以后形势的发展,但我预见到有可能朝这方面去发展。

如果这方面出现了一个根本上的调整的话,当然回过头来也会牵动到中国跟日本关系的走向。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齐平 西太平洋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