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美日“拉拢”缅甸 中缅关系会否有改变?

2013年05月31日 11: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李炜:现在缅甸这个角色,因为缅甸跟中国有很长的共同边境,而且缅甸中国一直把它打造成我们中国的印度洋的出口,从战略地位上很重要,但是现在大家看出来,现在日本在拉拢缅甸,给他提供贷款,给他修这个修那个,还要免他的债务。另外美国也在不断的向缅甸示好,不断的给他松绑。很多人担心说缅甸以后跟中国关系怎么办,会不会投靠到美国去,投靠到日本去,跟中国关系会紧张呢,其实不是这么简单去看这个问题。

凤凰卫视5月3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曾经反对党昂山素季,昂山素季曾经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公开的批评缅甸政府,她为什么没有批评呢?因为支持她的大多数的选民都是佛教徒,如果去说一个穆斯林,好像是支持穆斯林的这种观点,可能佛教徒会对她不满,所以她很长时间没说这个事儿,但是最近她为了弥补这个过失,特意站出来批评了下,说这个事情我虽然现在还不知道,但如果是真的,限制两胎这种搞种族歧视的计划生育方式,我们要谴责政府,因为她现在是反对党领袖。

蒋晓峰:昂山素季虽然她本人是缅族人,但是我相信她讲话应该会站在全体的缅甸人的权益身上来讲的,对不对?

李炜:对,现在缅甸这个角色,因为缅甸跟中国有很长的共同边境,而且缅甸中国一直把它打造成我们中国的印度洋的出口,从战略地位上很重要,但是现在大家看出来,现在日本在拉拢缅甸,给他提供贷款,给他修这个修那个,还要免他的债务。另外美国也在不断的向缅甸示好,不断的给他松绑。很多人担心说缅甸以后跟中国关系怎么办,会不会投靠到美国去,投靠到日本去,跟中国关系会紧张呢,其实不是这么简单去看这个问题。

因为很多人看问题不是动态的,是静态的看中缅的关系,其实中国这几年又做了好多的工作,缅甸在变,那中国对缅甸的政策也在变,包括中国的大使跟缅甸的反对派也在联系,安排他们到中国来访问,这样的话不管什么形势变,我们这个邻居地位不能变,而且有这么长的陆路边境的关系,中缅整体上还是向正面发展的。

蒋晓峰:就是您刚刚其实讲到了在缅甸发生这些宗教骚乱,其实也折射出缅甸国内的一些政治进程还有人权关注的一个情况,国际社会对于缅甸的制裁的取消程度又是跟它所采取的行动是相挂钩的,所以这一点是不是缅甸会考虑到国际社会对它的制裁取消的方面,它也会在国内的宗教冲突矛盾方面做一些工作呢?

李炜:他肯定要不断的示好,来缓和国内矛盾,而且他有可能向中国学习这一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缅甸 李炜 关系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