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缅关系改善 缅甸已经抛弃中国?

2013年05月22日 09: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缅甸总统吴登盛继续在美国的访问的行程,两国政府星期二稍候的时候会签署双边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那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吴登盛的时候,盛赞对方推动的政治和经济的改革,而吴登盛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的时候强调说会争取和美国改善关系。

凤凰卫视5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缅甸总统吴登盛继续在美国的访问的行程,两国政府星期二稍候的时候会签署双边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那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吴登盛的时候,盛赞对方推动的政治和经济的改革,而吴登盛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的时候强调说会争取和美国改善关系,但他也会继续与中国保持传统的友谊,看下报道。

解说:历经47年后,再次由缅甸领导人踏足白宫,奥巴马与半年前才获国务卿解除入境禁令的吴登盛会晤长达一个半小时,奥巴马盛赞奥巴马所推动的政治和经济改革,承诺美国会全力支持缅甸。

奥巴马:我们非常欣赏你的努力和领导,带领缅甸开启新方向,美国承诺会尽一切努力协助你走上这条漫长、艰巨但绝对正确的道路。

解说:吴登盛认为缅甸和美国的关系应该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缅甸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

吴登盛:我们正竭尽所能在国内推动政治经济改革,但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协助和谅解,这其中包括美国。

解说:在会谈中奥巴马关注缅甸的持续改革和国内的宗教冲突问题,美国国务院周一再度把缅甸列入严重违反宗教自由的特别关注名单内,而吴登盛就更期待来自美国的经济利益。两国政府周二稍候会签署双边贸易和投资框架协议,预料美国很快会决定给予缅甸产品免关税进口的优惠,吴登盛也会向美国商界演讲鼓励他们开拓缅甸这块投资处女地。

解说:对于有分析认为中美两国都在积极的拉拢缅甸,吴登盛在接受美国媒体专访时认为当中并不存在竞争,缅甸基本外交方针是与各国维持友好关系,同中国继续深化友谊的同时也寻求同美国改善关系,他强调在国际关系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杜平:缅甸和美国确实在改善关系,去年我记得就是奥巴马花了几个小时访问了缅甸,那个时候好像世界上很多的舆论包括中国国内的一些舆论都认为说完了,缅甸被美国拉走了,但现在就是过去几个月时间里面我们也没有看到缅甸好像是一面倒的倾向美国,现在吴登盛访问美国,几十年第一位缅甸的领导人访问美国,大家开始讲了,说缅甸要靠向美国了,把中国甩在一边了了。

但是我个人这么样认为,从中国的角度来讲,特别是从中国的媒体或者是说公众的角度来讲,我可以说这样的话,就是中国跟美国之间都可以搞好关系,中国的国家主席都可以访问美国,为什么缅甸不可以跟美国改善关系,为什么缅甸的总统不可以访问美国呢,缅甸是个独立的国家,所以我们从设身处地的为缅甸着想的话,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两国家之间交往,搞好关系其实并非说对其他国家是个损害,他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这不一定,大家不要认为说只要缅甸好像跟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特别跟西方国家发展关系的时候,好像对中国是不利的,我绝对不这么看,第二点缅甸到底是不是有这种现实的可能性,就把中国甩在一边呢,我曾经多次讲过,就说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事实上个人也做了很多的功课,看了很多关于缅甸的一些历史的书,缅甸从不管在哪个时代,他基本的思路是这样的,特别是在外交方面,他在任何两个大国之间都不会靠某一方,完全的靠某一方。

你看过去历史上就是这样的,中国和印度之间其实印度也是在拉缅甸,但是他没有被,其实印度和缅甸之间很多的传统的东西,文化方面的亲近感可能更强,但是他为什么没有完全靠印度呢,而是说在中印两国之间走一个比较中庸的道路,对美国和中国之间其实也是一样的,他始终是在保持一个比较中立的状态,作为一个小国家来讲,他不能够完全靠某一个国家,即便是过去几十年若干年时间里面,特别是军人政权执政之后,缅甸当局跟中国关系非常的密切,但那种密切的程度有个特殊的环境,就是说西方国家都不理他,都把他孤立开了,所以他没办法他只能靠中国,但现在国门打开以后,西方国家跟他的关系稍微改善之后,他必须在这些不同的国家之间走一个中庸道路,对他来讲是最安全的最有利的。

所以我们在看待缅甸跟其他国家,特别是跟美国或者是欧洲国家发展关系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掌握这样两个基本的点,第一个就是说缅甸作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来讲,他跟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关系都是正常的,我们都乐于看到,第二个就是缅甸不管怎么走,他都不会离开亚洲,也不会离开中国的周边,他就在中国边境地区,如果说缅甸离开中国,把中国抛弃的话,不能说缅甸是坏的,我们只能说中国在这方面没有处理好,所以必须要有信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吴登盛 缅甸 杜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