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文学和政治不会完全脱离

2012年10月13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说莫言没有得奖的话也会有人骂他,那么这次得了奖以后照样还是有人骂他,反正不管你怎么做都会有人骂,这对莫言确实压力非常大。

凤凰卫视10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这两天很多人都在议论莫言,甚至对这个莫言的获奖也提出了很多一些确实也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一些说法。中国现在这个人的舆论真的是非常的自由的,特别是网上的舆论。如果说莫言没有得奖的话也会有人骂他,那么这次得了奖以后照样还是有人骂他,反正不管你怎么做都会有人骂你,这就是说对莫言确实压力也其实非常大。但是我们作为这个媒体工作者来讲,实质上对文学的评论应该还没有太大资格,为什么这么讲呢?

我记得是在欧洲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人物,也是一个文学方面的人物,他讲到说如果一个人你没有这个天分去做作家的话,或者说你没有智慧去当律师的话,或者说你没有灵巧的双手去做外科手术的话,那么你就只能当记者了,所以我们作为记者来讲就是什么都不如,所以你要是批评文学奖的话,应该说是不在行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就是在我的周围里面,原来的一些同事,现在也是同事,不只是作家,也是记者,也是翻译家,所以在某些方面实质上超过了很多的一些作家,那么这是外行,这是题外的话。

但是我们讲一下这个莫言,有的讲莫言的作品或者是莫言的得奖就是政治的,就是因为政治的原因,那么他的这个根据在什么地方呢?我就不知道,但是有两种提法,一个说文学应该远离政治,甚至说跟政治要完全隔缘,这是一种说法。另外一种说法就是说文学要为社会服务,要为人民服务,甚至可以参与政治。但这两种说法实质上都是同样的一个意思,那后面一种说法就不用讲了,就是说文学应该为政治或者是参与政治,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前面一种说法就是说文学应该跟政治隔缘,那么这种说法本身实质上就是非常政治性的,难道不是吗?如果说你主张文学要跟政治绝缘,要不参与政治,要不管政治的话,实质上你的主张就是非常政治的。那么这一次就针对莫言的批评,甚至上你说莫言得奖是政治的,实质上你的批评也是非常的政治的,那么这就是非常明显的事情。所以有时候批评人的时候你要注意到自己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你所批评的事情。

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人是不是能够脱离,文学是不是能够脱离政治?只要是作者、作家、人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里面,生活在这政治的社会里面它必定会有一些受到政治社会各个方面的一些想法,他的思想从哪里来?他写的东西,他说的东西不可能远离政治,所以文学跟政治之间的东西你不能说两者完全绝离。

就像你的个人生活跟这个政治不能够分割是一样的道理,就是没有这种逻辑要求人家这么做。所以所有的政治都有可能影响到文学,但是也是所有的文学实质上都是非常政治的,即便你看上去好像是纯文学,实质上是有政治的因素在里面的,即便是一首简单的歌词,简单的诗歌,实质上只要你给他与评论他就带上的政治的色彩,那么至于莫言的一些作品他可能真的确实没有跟政治有关系,但是说你这样批评他,这样给一个政治定义,他就变成了一个政治的文学。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政治 杜平 莫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