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德关系是成熟大国关系“试验田”

2013年05月28日 10: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中国和欧洲,尤其中国和德国的关系,我认为是一种慢慢在趋于成熟,是一种可以作为一种成熟的大国关系的一种,我们还不能称之为典范,至少是一种试验田,双方如何消除分歧,看看我们如果有更大的共同利益,你的转型我能不能帮忙,我的转型你能不能帮忙,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找到一些共同的平台,然后淡化双方的分歧。

凤凰卫视5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谈到中国和欧洲现在正在同样的面临不同的转型,所以有必要重新审视还有认清对方的定位,转型中的中国能够从欧洲的身上吸取到哪些宝贵的经验来减轻成长中的镇痛,我们请邱震海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

邱先生,在我们谈中国转型的问题之前,您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下欧洲现在目前在经历什么样的转型,而如果中国还在欧洲130-150年之后的话,那欧洲的哪些问题是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的,而且我们常常说国情不同,国情不同,甚至用这个来做借口,来作为不能改变的借口,所以您能否保证欧洲的经验就一定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

邱震海:当然,当然欧洲经验一定不能解决中国问题,但是有些人类共同的一些道路,1+1我们不需要重新再去证明一下等于3,人家已经有过道路,至少我们可以研究,可以部分的有所借鉴,这个等一下我再讲。

你刚才提的第一个问题非常好,欧洲现在也在转型。

姜声扬:什么转型?

邱震海:欧洲的转型,比如说欧洲现在由于欧洲的经济危机,欧洲的经济危机主要是来源于他的除了希腊等等这些南欧的国家问题之外,来源于他的福利负担过重,所以欧洲本身也在转型,所以欧洲他本来就是一个相当人性的社会,但是由于人性,所以他就要有这个福利体制,但福利体制带来了就是经济竞争力的下降,又带来了其他一连串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循环的问题,所以欧洲他也需要转型,当经济转型不成功,社会福利不成功的时候,就会带来经济危机。

恰恰在这个时候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虽然内部也有一大堆问题,从纵的面上来说,真的只相当于欧洲130-150年前的水平,但是至少从横断面上,从中国的绝对的一个经济总量,从中国的整个外汇储备来说,已经占据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所以在这个方面,至少中国的经济总量对于欧洲的经济转型来说是部分的可以有所帮助的,包括中国企业如何更多的到欧洲去投资,欧洲现在也欢迎中国企业去投资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在越来越多的合作空间,也使欧盟的领导人,尤其像德国、法国这样的领导人,像默克尔就是非常典型的,开始认识到西藏问题虽然重要,虽然对德国人的价值观非常重要,但是它可以作为一个边远问题来处理,但是它主要还是要处理双方共同的利益,包括在全球问题上一些共同的利益等等。

那么在其他处理共同问题的同时,然后再来处理其他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和欧洲,尤其中国和德国的关系,我认为是一种慢慢在趋于成熟,是一种可以作为一种成熟的大国关系的一种,我们还不能称之为典范,至少是一种试验田,双方如何消除分歧,看看我们如果有更大的共同利益,你的转型我能不能帮忙,我的转型你能不能帮忙,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找到一些共同的平台,然后淡化双方的分歧。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试验田 大国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