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日本对华惶恐 普京对日本的让步让人吃惊

2013年05月03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在日前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之前,是接二连三的出招,对内,他是在一个场合上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还穿上了迷彩服,登上了战车,对外,他拉俄抗中,拉美抗中,迎来了中国官方,包括驻美大使的言辞批评,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分类安倍近期的这些言论。

凤凰卫视5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另外,我们再把焦点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他在日前前往莫斯科进行访问之前,是接二连三的出招,对内,他是在一个场合上高呼天皇陛下万岁,还穿上了迷彩服,登上了战车,对外,他拉俄抗中,拉美抗中,迎来了中国官方,包括驻美大使的言辞批评,所以我们应该如何分类安倍近期的这些言论。

邱震海:最近我们注意到来自安倍,或者来自日本,或者来自中日关系本身的冲突,以及来自日本跟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信息很多,这些信息相当程度也存在很多混乱,所以我们解读的时候可能也会相对比较混乱,所以一言以蔽之,我认为我们现在目前需要一个梳理整理重新结构的过程,从我来说,我认为无非最近的信息有两大类。

一个是本身,由于中国的崛起,日本对中国所谓警惕、防范也好,惶惶不可终日也好,他有点围堵中国,有点防范中国,抗衡,乃至制衡中国,这又体现两个方面,一个是中日关系本身的双边之间的战略冲突,尤其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的公务船只进去跟日本进行抗衡,包括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中国的军机跟日本的军机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进行一定的周旋。

第二,也折射在日本的对外外交,日本的周边外交,这几天安倍晋三正在中东进行访问,他的所谓能源外交,前几天他在俄罗斯,刚才你说了拉俄抗中,我们暂且承认这么一种说法,确实这次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安倍,或者对日本所做的,我们称之为让步是让的有点吃惊的,他甚至内部提出,他说可以在北方四岛领土的归属上可以进行平分的原则。

假如说,这个原则一旦确立之后意味着什么?他对中国处理钓鱼岛问题到底是好还是坏,我认为从战略上各有关部门可以进行评估的,这个我们且不说,至少日本在周边的问题上,我们可以说他在拉的一派在抗衡中国,或者在防范,在制衡中国,这个是中国和日本之间,随着中国的崛起,日本防范,惶惶不可终日,他有围堵和抗衡中国的战略冲突的一面。

第二个,就是我称之为日本的,尤其安倍晋三本人的历史阴魂不散,包括他穿的迷彩服登上了日本的战车,包括他三呼天皇万岁,这个三呼天皇万岁完全让人穿越时空隧道回到了战前的时代,这种三呼天皇万岁连天皇本人都大惊失色,连日本的官房长官也说,我们事先没有做过这样的安排,连日本最后的官方的网站,最后在播出他这个说话的时候,要把天皇两个字给消音。

再次折射了安倍晋三本人的右倾主义的倾向,这种右倾主义让人感到非常的担忧,但是这么多的信息,又是中国和日本钓鱼岛的冲突,又是日本拉着其他国家,拉帮结派的围堵中国,又是安倍本人登上战车穿迷彩服,又是他三呼天皇万岁,所有的信息拉在一起,我认为我们要胡子眉毛要分开,不能把胡子眉毛一把抓。

这里面究其本质而言两大类,一个是中国和日本本身的战略冲突,双边的战略冲突,一个是日本,尤其是安倍晋三本人的非常严重错误的,乃至非常危险的右倾主义倾向,如果我们能够把这两个分开的话,等一下我们有时间在讲,就有利于中国对日斗争,有利于,中国古语说打蛇打七寸,也有利于我们能够在国际社会争取相当多的朋友的同情、支持,以及舆论上的支持,以及我们能够争取更多道德制高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邱震海 安倍 胡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