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为何中国花很多钱 最后交不来朋友

2013年04月11日 09: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习近平时期中国的外交政策的主轴和基调是什么?但是要解决这个基调问题,我自己想了,可能要看中国新时期外交政策有哪几方面的作用,我自己感觉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是要利用新的时期,新人新的政策去破解以前累计的一些问题,同时要避免新的问题产生,或者及时的化解新的问题。

凤凰卫视4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会议在日前闭幕,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开幕仪式上的主旨演讲,其中包括了他提到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的言论等等,这一次的论坛能否看出,从这个论坛当中看出中国未来的外交政策,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朱先生,您刚刚从博鳌亚洲论坛上回来,为了等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等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来回顾一下当年博鳌的创立,就是因为能够为亚洲,特别是中国有一个自己话语权的平台,中国选择在这次的博鳌论坛上阐述自己的未来政策,您认为各方的反应如何?而具体又阐述了哪一些的细节?

朱文晖:其实我从去年十八大以来就非常关注新的一届领导班子的外交政策是什么样的,所以咱们从习近平首次出访到俄罗斯,到南非,金砖国家的峰会,然后他和非洲国家元首的对话,再到博鳌论坛,因为博鳌论坛不光是个论坛,他还是从三亚开始一系列多国元首的国事访问和多国总理在中国的正式访问,所以他来了很多国家的政要。

在这个意义上讲,要仔细观察这一连串去理解,习近平时期中国的外交政策的主轴和基调是什么?但是要解决这个基调问题,我自己想了,可能要看中国新时期外交政策有哪几方面的作用,我自己感觉是非常明显的,我们是要利用新的时期,新人新的政策去破解以前累计的一些问题,同时要避免新的问题产生,或者及时的化解新的问题。

哪四个问题的问题,第一,就是要怎么样去化解争端,因为我们现在看外交,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普遍上感觉我们好像和很多国家有很多争端,其实来来回回也就是那几个,怎么通过一系列外交场合,或者说形成一种大的势,让人家,第一是不愿意跟你争端,第二,是不敢跟你争端,第三,通过一种很强的场让大家来和谈,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就是要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这个正当权益,既包括我们和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还有其他一系列敏感问题的权益,也包括我们在国际上的一些正当权益,比如说我们在经济问题方面,我们在IMF的投票权。

第三个,就是要结交朋友,其实以前很多人批评,说中国花了很多钱,尤其去非洲、去东南亚花了钱,最后交不来朋友,包括像菲律宾这样的,甚至还跟你翻脸不认人,这个问题到底怎么办,其实你走一圈之后发现,这次我们在非洲,怎么样回到可能以前毛泽东时期的外交,怎么样真正交到我们的朋友,包括东南亚,包括很多第三世界国家。

第四个,就是把这个东西综合起来,还有一个就是营造一个环境,这个环境不光是我们说的和平的环境,发展的环境,还包括你这个国际的话语权,所以你把这四个东西总结出来之后,其实就可以理出一条脉络,就是习近平基本的外交理念是以我为主。

同时全方位的外交,但全方位的外交,我们一会儿会讲到和美国这个关系怎么处,因为它毕竟还是中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 外交政策 个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