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奥巴马新团队或实施温和外交路线

2013年01月17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就是美国是应该自信的,和这些国家打交道,是一种比较公平的竞争,一种比较和平的竞争,到最后可能美国还会发挥自己的长处就更加自信,如果说是这么一种观点的话,今天就有一篇文章就特别谈到了,由克里和哈格尔,他们领衔一个新的国安团队会不会实现在奥巴马第二任期,一个中、俄、美,一个比较温和的国际的新的秩序,去建构一个新的秩序,因为我们毕竟看到俄罗斯的实力还要往下走,中国也没有说要称霸,要取代美国这种意愿,中国其实从本质上讲,俄中都是需要这么一种空间,也不会主动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

凤凰卫视1月1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新国安团队已经敲定,由民主党的联邦参议院克里接任希拉里担任国务卿,由前共和党的联邦参议员哈格尔出任国防部长,并且由在中情局服务了25年布伦南出任中情局的局长,这个国安团队被外界认为是一个温和的团队,这个团队又会对中国,以及俄罗斯,以及向中东这些问题解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继续来请教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朱先生,其实也注意到像克里,还有像哈格尔这样的应该是越战的老兵了,对于战争有一些他们自己的看法,外界的认为,他们在处理的手法上可能会并不是那么的温柔,您认为他们会对像中国,以及其他大国的关系,还有中东复杂的局面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

朱文晖:其实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这两位人是,他们以前的生活经历对他做决策到底有多大的影响?我们可以一个很鲜明的对比,比如说小布什时期他用的是一老一小,老的是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个很保守主义的代表人物,他们都喜欢打仗,所以小布什很轻易就开了两场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

蒋晓峰:也就跟他们两个国安团队的里面成员有关。

朱文晖:跟他们有直接的关系,打仗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背景也是受到了911恐怖主义袭击了,在这么一种气氛之下,就没有深入的分析,所以我记得当时我在美国的时候,当时一个民主党的前高级官员就说,小布什给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的深远影响是需要很长时间太能够弥补回来,你现在回过头来看伊拉克战争其实是打错了,阿富汗战争,当时表面上打赢了,你现在也得往回撤,那钱等于是白扔了,因为你现在不知道交给谁,和以前有什么样的分别。

所以反过了说这两位,就是克里和哈格尔,他们都是在越战当中打过的,他们当时可能是正好年轻的时候,有可能是被征兵给征去的,当时是义务兵,你抽到签就得上去,所以当时克林顿是逃了,小布什是国民警备队,是开飞机,但是没有去,但是这两位,尤其是克里还得过勋章,原来共和党上次那位候选人,他也是老兵,所以他们对这个不轻言战争,所战争是很残酷的,尤其你作为美国的大兵有那么先进的武器在对抗越共的时候,还打的如此的惨痛,所以同样他们新的一批,武器可能更先进,装备可能更加齐全,资源可能更加多,但在阿富汗,在伊拉克照样捡不到的便宜。

所以他们就是这么一种新的人上来之后会怎么样,我很关心哈格尔,因为他作为国防部长,他在地位非常重要,他谈到两个观念,一看他被提名的,虽然他还没有最终得到任命了,一个就是美国以后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外交对手是什么?以前很多人说是中国,他提出来可能更多还是发展中国家内部的这些问题,尤其他谈到了中东地区的冲突,因为他是一个温和的共和党人,他又不是轻以这种立场来著称,因为我知道在民主党里面有一种很深的观点,美国在中东的困局很大的程度上就是巴以的冲突,因为以色列背后就是美国,所以你不解决巴以冲突核心问题的话,中东永无宁日,所以这个是不是他本人的观点,还是说这个东西会不会影响他以后的决策,所以以色列现在也比较担心。

他一旦上台之后会怎么样,他也特别提出了,就说是不要特别看到什么阿拉伯之春,就是政权变更了,你要知道背后,其实这些根本的问题没有解决,他会对全球带来重大的挑战,所以他觉得美国可能他的重心应该还在这些领域里头,另外就说对于中国这样的新兴的大国,他没有单独列出,他列举了中国、巴西、印度这样的国家,我就发现把这个观点其实非常,他什么观点?就说这些国家看起来上的非常快,但是他们和美国不一样,就是这些国家无论,不管哪个国家,可能在某个方面都有可能,比如说能源人口,社会稳定,还有政权,他都有各方面的问题,或者说是一种比较大的缺陷。而美国是没有这些缺陷的,就你综合来看美国是没有这些缺陷的。

蒋晓峰:所以美国应该很自信。

朱文晖:对。所以他的言下之意,就是美国是应该自信的,和这些国家打交道,是一种比较公平的竞争,一种比较和平的竞争,到最后可能美国还会发挥自己的长处就更加自信,如果说是这么一种观点的话,今天就有一篇文章就特别谈到了,由克里和哈格尔,他们领衔一个新的国安团队会不会实现在奥巴马第二任期,一个中、俄、美,一个比较温和的国际的新的秩序,去建构一个新的秩序,因为我们毕竟看到俄罗斯的实力还要往下走,中国也没有说要称霸,要取代美国这种意愿,中国其实从本质上讲,俄中都是需要这么一种空间,也不会主动挑战美国的霸权地位。

但是我想这个是一个愿景,因为这种愿景是实施过程当中有很多障碍,也有很多突发事件可能就突然打破你了,比如说中日之间哪个可能又紧张一下,但是我们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好像新的人选可能和上一任有比较大的分别。

蒋晓峰:应该会有变化,拭目以待,谢谢朱先生,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 奥巴马 国安团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