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共颁“新八项注意”有很强针对性

2012年12月05日 16: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4日召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凤凰卫视12月5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朱文晖:中共颁“新八项注意”有很强针对性”,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朱先生这铁律八条让人看了真的焕然一新,似乎和习近平在一中全会之后的中外记者会上所提出的发表演讲,似乎正在做到他所当初所说到的种种,而对于这一些比如这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这样一个表现,您怎么看?您怎么看新的习李新政的风格?

朱文晖:其实这段时间已经慢慢的流露出不光是习和李还有王岐山他在中纪委召集专家的座谈的时候展现是同样的风格,就是不要说空话,然后念稿子就尽量不要念了,而且是尽量直接的交流,就是问题然后问答,那么其实这八条我觉得是很针对性的,我们有时候去地方可以看的到,你现在到了一些重要的官员,别说是政治局委员了,就是你省委书记下去,市委书记下去,到了基层未必能见到真实的情况,因为地方他早就做好各种准备,安备好各种东西了,那到了政治局委员就更难,政治局委员他饮食、安保他有特殊的要求,所以你去之前不可能搞突然袭击,然后他一定是此前安排的非常周圆的。

所以这样就会让地方有充分的准备去给他看到你想看的东西,或者不想让你看的已经给遮盖的非常好,所以那这就明确提出来要去艰苦的地方、矛盾多的地方去看,你不要老去好的,那么这里面还特别谈到就是不安排群众迎送,我们今天看到一些很多的场面,围了好多的人在那个地方欢呼。

姜声扬:路边两排站着村民,然后欢呼啦啦队这样的。

朱文晖:对,然后领导人还在那个地方感觉很好。

姜声扬:是。

朱文晖:现在看来这些东西他都要取消,要实际的座谈,而且是让大家谈出真实的情况来,但这个要执行起来其实非常困难的,关键看一把手怎么贯彻,而且对北京的来说,对北京的居民来说可能最高兴的就是第五条,叫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不得随意封路,不清场闭馆,北京他这个交通非常堵,堵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领导人太多,他一出来就要封掉一条线或者两条线,以前我在西边坐车去机场,一上四环突然就发现被封住了,被封住之后说领导一会要过,一下就说封一条线说封两条线,总共就四条线,要封掉三条线,你封两条线一下封二十分钟,那一下就瘫痪了,所以这个确实是很有必要。

而且中国安全状况远远不需要封那么多的,中国不像美国有枪,中国人是没有枪的,那么严密一个安保,所以但是这个东西能不能够执行现在还是不清楚的,因为从这个下来之后,他一整套警卫的原则,所以如果说我们真的是在未来半年看到封路的情况就是大大减少了,我们就看到这个确实实现了,那么还有一个就是跟咱们新闻有直接关系的,就是你要是看国内的主要的新闻报道他一定有当地的领导的活动,比如说新闻联播,前面有领导,多长时间是领导的活动,每个人怎么排的,然后上行下效,你这么做的时候各省的新闻他肯定也这样,省里面的新闻当然市里面的新闻他也这样,那么你想想看,市里边的新闻他首先要转播国家的一段,然后省里面一段,然后到这里一段,那现在就没什么意义了。

所以他这里面提的非常有针对性,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来决定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间的长度,包括报纸的版面都是,所以有的地方是很明确规定说这个头版有什么的内容,怎么样,必须谁要放上去,所以我想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要看各地方各个部门怎么去真正去落实相关的这种安排。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朱文 条线 有很强针对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