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国全方位外交 金砖机制成突破口

2013年03月21日 11: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的首次外访除了要访问俄罗斯之外,还将对坦桑尼亚、南非还有刚果共和国进行访问,并且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BRICS将在中国的全球外交战略当中继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凤凰卫视3月2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习近平的首次外访除了要访问俄罗斯之外,还将对坦桑尼亚、南非还有刚果共和国进行访问,并且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BRICS将在中国的全球外交战略当中继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BRICS2009年成立,南非在2010年加入至今,除了领导人的几次会面,并且发表一些共同声明之外,似乎对国际政局,乃至整个国际的游戏规则的制定方面,其实并没有太显著的影响力,当然这个成立到至今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您认为BRICS在未来的中国外交战略当中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金砖机制会否成为新时期外交突破口?

朱文晖:所以我也非常关心就是在中国新的领导外交观当中,我们说是一种全方位的外交,中国现在也非常明确自己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不称霸,但是我们怎么样处理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对现行的国际秩序,参与和改造的过程当中,用什么作为突破口,所以其实这次你看习近平出访前就邀请金砖国家这些报纸来进行一个联合的采访,而且谈得非常细,其实就反映出有可能中国是很重要的利用金砖机制来作为新时期的外交一个突破口,刚才说是两大关系,中美、中俄关系,作为一个撬动,是一肩挑,但是有可能有一个稍微重一点,当然这个就看美国怎么样给中国进一步地互动,其实你发现美国他一直在回应,从国安顾问开始,到克里,他们一直都在回应,和以前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当然还取决于中俄的元首在莫斯科会有什么样一种会面,气氛怎么样,最后到了金砖五国。金砖五国有什么用,我觉得这里边有很多地方我们可以谈的。就是第一个,就是中国中国因为他可能虽然在一个上升态势当中,但是中国并不愿意自己作为一个个体,独立出来去挑战,或者是用一个个体。

姜声扬:不想站在风口浪尖上。

朱文晖:对,站到前头去,但是迫切的要对现行的国际经济秩序进行一种改革,所以他这里面特别谈到,比如说20国峰会的作用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了份额改革,这是朝向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步伐。

谁在提议呢?其实就是金砖五国机制来共同提议,就非常得合理,比如说IMF的改革、世界银行的改革。而且在20国峰会的过程当中,它有个子峰会,就是五国也会会晤一下,而且五国的财长也好、央行行长也会召开一下,然后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提升自己,这样中国又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好,又不至于跑到风口浪尖来。

但是,这个机制过去几年是在名义上做到了,但是实际上我们也很清楚,由于这五个国家,虽然人口很多,但是他地处不同的洲,而且彼此之间内部的关切要远远大于对外部的这种重视,因为内部都有很多矛盾。所以,他真的是要形成一种比如说像冷战时期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样的,这种有机体还是要有过程的。

姜声扬:他们是个军事制度。

朱文晖:对,他是一个有机的个体,他是黏在一块儿的痕迹还比较强,他的各种合作机制并不是有机的,不是自然顺着往前走的。所以这次就特别提出,比如说南非他是一个最小的,和其他四个比,无论是经济规模、外汇储备还是人口规模,都是最小的,但是他在非洲他有极强的代表性。

所以这里边就提出来,中国支持南非把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列入一个筹备的重点,当然我们知道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提了一段时间,但是一直没有很大的进展,可能巴西和印度比较想干,也可能俄罗斯有一定的阻力。所以如果南非他提出来会怎么办,因为这个其实很重要,我们看到一个地方的这种发展,他必须有一些机制,要有一些实实在在活动,天天在这儿办,天天这样说,同时不停的提出倡议,而且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那来往的更密切。

所以这里边提出来外汇储备库,但是我现在不知道这个外汇储备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因为它并没有具体的解释,是把外汇放到一块儿来,形成一个基金共同管理还是说互相这种货币互换协议,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来互相帮忙。还有工商理事会,其实这个比较重要,我们看东盟它就很明显的工商理事会,就是工商业让他们坐到一块儿,他们可以互相开拓彼此国家的市场,进行投资,进行协商,在不同的领域如果发现有制度性的、政府性的障碍,通过工商理事会去提出来,去解决,那么进入下一次峰会的议题,还有智库理事会。

所以我觉得他这次去,在南非,见南非这个地方,又去访问坦桑尼亚,在某种程度又回到了六十年代,因为当时六十年代中国很孤立,中国唯一的外交就是阿尔巴尼亚,另外就是非洲我们和坦桑尼亚有非常好的这么一种历史的渊源,所以这次接受访问也特别讲到了,他以前受教育的时候和中非之间的这种关系,所以我们现在也是要有利的去回应,比如说中非合作论坛,下面怎么办,怎么深化,然后其他国家,西方国家攻击中国搞非洲的新殖民主义的时候,中国怎么做具体有力的回击和反应。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朱文 砖机制 突破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