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中俄战略联手逐渐影响世界格局

2013年03月26日 09: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中俄两个国家虽然不是盟友关系,但是双方有很多共同的默契,共同的立场,那么这个共同立场会导致双方现在慢慢的向着一种逐渐向着左右世界格局的方向在发展。

凤凰卫视3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他出任国家主席之后第一次外访,第一站选择俄罗斯,除了和普京还有梅德韦杰夫等人会面并且签署一系列的协议合同之外,最受瞩目的不外乎是习近平在莫斯科的国际关系学院向师生们发表一场演讲,并且回答师生们的提问。我们如何从这场演讲,这一次的访问当中来看中俄关系以及中国的对外战略。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解析。

邱先生,首先我们来谈中俄关系,虽然习近平是作为国家主席第一次外访对象选择俄罗斯,有人认为是向美国敲响警钟,不是先到美国去访问,但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却很坦荡,她说她认为习近平已经把他的第一次给了美国,那就是在当国家主席之前,而且在看俄国的时间他只待了短短的一天半的时间,所以作为一个最主要、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来说,似乎并不是很长,因此你怎么看中俄这一对新型的大国关系?

中国对外新战略初显端倪

邱震海:其实我觉得坦率的讲,你刚才讲的这些东西我们都可以认可,包括纽兰讲的这些东西,但是这些都外部特征,第一站到哪里,时间长短,包括为什么选择第一站,为什么只有一天,只有两天,这是外部特征,说明一些问题,但是不一定完全说明问题。所谓的内涵就是我们要看中国俄罗斯的关系。因为这是过去二十年冷战结束之后,我们一直讲中俄在当时冷战结束之后,双方是各有所需,在各有所需的过程当中,双方联起手来,但是这种有当时的1990年代的当时的各取所需,互相携手那种实际的现实的一种处境所导致的双方的需求,慢慢的现在向了一种更加实际的方向发展。

首先就是第一我们看到在国际问题上,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问题上,中俄两个国家虽然不是盟友关系,但是双方有很多共同的默契,共同的立场,那么这个共同立场会导致双方现在慢慢的向着一种逐渐向着左右世界格局的方向在发展,我们从叙利亚问题上可以看的很清楚,在朝核问题上部分也可以看的很清楚,包括在以美国为首的所谓的西方国家等等为一方,中国和俄罗斯为另外一方,虽然不一定是阵线或者是战线上的关系,我们更不倾向于把它定义为什么新冷战等等,但是双方的共同的联手,一定程度上我认为使得中俄关系在20年前的由于客观的处境导致的策略性的联手,现在慢慢的在走向战略性的、适度的,同时在以一定程度联手,影响世界格局。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俄 世界格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