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主持《寰宇大战略》 录影棚变司令部

2012年01月02日 12: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邱震海:我们的节目名称叫做《寰宇大战略》,英文名字就叫做战略室,大家就像在一个战略室后的总参谋部或者一个司令部里面的沙盘推演。每一个人都是参谋长,每一个人都是战略家,所以就想因为战略这个东西是一定要通过地图,通过态势来演示,所以我们搞了这么一个电子触屏沙盘。

凤凰卫视12月31日《点滴凤凰人》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凤凰人年终聚会已经举办了多年,2005年当时我们还在黄浦海边的小办公楼工作,公司为了方便当值的同事,首次把活动安排在公司旁边的餐厅举行,并且成为了许多凤凰人最难忘的第一次。

吴小莉:其实我今天是最高兴的一次,因为是第一次公司的圣诞Party是开在公司的楼下,也就是说,我现在吃完以后,我待会可以上去做直通车。

刘珊玲:我今年第一次,来公司第一次参加公司的圣诞party。

程鹤麟:今年很高兴,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和我女儿一起上电视,陪她一起过圣诞。
  
竹幼婷:算一算从2005年至今,这已经是6年多前的画面了,而凤凰的年度聚会是一年比一年盛大。这次幼婷要在此推介经典回放的单元,也就是会在每一集挑选一些和凤凰成长相关的经典画面,让大家来重温一下。

接下来这个单元叫做幕前幕后,顾名思义,也就是介绍凤凰节目的一些制作团队。尤其在新的一年有许多新的节目登场,也因此幕前幕后当然要走进这些新的节目团队当中。

解说:60寸的大屏幕液晶电视如果不用来看,那用来做什么呢?不要以为这是在玩电动游戏,这其实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在2012元旦推出的重头节目《寰宇大战略》里的专署沙盘。今天的幕前幕后就偷偷走进这新建的战略室,听听主持人邱震海和主编们怎么揭开这沙盘背后的秘密。

邱震海:我们的节目名称叫做《寰宇大战略》,英文名字就叫做战略室,大家就像在一个战略室后的总参谋部或者一个司令部里面的沙盘推演。每一个人都是参谋长,每一个人都是战略家,所以就想因为战略这个东西是一定要通过地图,通过态势来演示,所以我们搞了这么一个电子触屏沙盘。

吴敏怡(统筹主编):然后这个节目最不同的地方,我们这里会有一个沙盘,然后那个沙盘基本上是所有节目都会看到的,是我们公司在2012年新推出的一个展现的方法,沙盘里面会有地图,会有军舰、会有飞机,会有油田、油井,基本上跟战略有关系的元素都会在沙盘里面展示出来。

解说:作为学者型主持的邱先生,在镜头前看似纯熟操作大型沙盘,帮助观众了解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其实背后也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反复练习。

邱震海:以后随着我们的技术成熟,随着我个人的掌握成熟,也许我们在演绎各方的战略态势顺利重组的过程当中,我们既可以在沙盘上随时排练,随时推演,这边有几个舰队可以拉到那里,那里有几个区域可以拉到那里,就像一个活的沙盘,给大家感觉一步步的成熟起来,给大家感觉真的就是一个战略司令部。

吴敏怡:会从一个战略的层面来演示就是现在中国在国际关系上所遇到的问题,不光是纯军事,可能政治、经济各方面,包括人才、文化的战略,我们都会包含其中的。

解说:据说节目的定位是针对当前各大国在军事外交以及文化等不同领域的战略大博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有深度的展示和探讨,并提出对策和建议。世界各地不同的军事战略专家都会出现在节目中正面交锋。这边我们看到的彭光谦先生,就是特地从北京飞到香港录影,观众是不是觉得他有点眼熟呢。

彭光谦,我也参加过凤凰的一些节目,《凤凰全球连线》时间比较短,就一个问题谈一个问题。这次大家把不同的观点,使内地的学者和香港地区的学者坐在一起当面的交流,这个可以更深入一些,谈的更仔细一些。

《点滴凤凰人》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2:00-12:15

重播:星期日 01:15-01:35  14:35-15:00  星期一 09:45-10: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寰宇 沙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