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政府让权市场社会 腐败寻租空间减少

2013年03月12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会正在召开,大部制改革备受关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在11日早上召开了一场记者会,就民众特别关心的大部制改革问题,尤其是有关发改委权力集中的问题,发言人就表示,权力是不能够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是需要加强。

凤凰卫视3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两会正在召开,大部制改革备受关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在今天早上召开一场记者会,就民众特别关心的大部制改革问题,尤其是有关于发改委权力集中的问题,发言人就表示,权力是不能够完全下放,该加强的还是需要加强。就大部制的特点以及政府职能调整等等问题,我们再请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邱先生,这次大部制改革政府的一些部门进行合并,有哪些特点可不可以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邱震海:我现在归纳下来三个特点,一个是有些功能分开,该分开的分开,有些该归类的归类,有些该合并的合并,所以这是我总结出来的。我们可以根据一些具体的部委,我们来看一下。

首先是铁道部,铁道部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因为之前铁道部也受到一些诟病等等,也出现了一些事情,这次正式取消铁道部,把铁道部的三个功能全部分到三个部委里面去,因为我们知道铁道部它是以前有一点是军工特色的,然后再加上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它有一个管理的职能,也有过去做计划的职能,做一些战略规划的职能,也有现在在市场经济底下,因为它的火车,它有运营。

姜声扬:经营的职能。

邱震海:经营的职能,赚钱的职能。所以这三个职能分别来自三个不同的时代,有三个不同的特征,但集中在同一个部委里面,就像你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一样,你势必会形成一些利益冲突,所以这次干脆把它取消,取消以后把三大功能宣布分开。比如说把制订铁路发展规划,以及行政部门的一些行政职责把它归纳到交通运输部去,包括里面一些接受管理的职能也放到交通运输部去,把具体来说你要赚钱的,承担铁路的一些企业职责,一些商业运行上的功能,干脆组建一个中国铁路总公司来把它分开,这一方面也符合这次两会召开之前十八届二中全会提出的精神,就是政企分开,政市分开,政社分开,这是把政府跟企业完全分开,所以这个架构里,我是认为在这个方面是属于功能分开,非常之好。下面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像卫生部,卫生部和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它有些功能也可以有一些合并,有一些归类,有一些重叠的,可以把它取消。

姜声扬:这个做的好不好?

邱震海:这个做的,我认为基本上还可以,因为它里面比如说把一些制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以及人口政策的部分,把它放到一个,原来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现在也重新予以一定的归类。

姜声扬:广电局跟出版局。

邱震海:广电局跟出版局。

姜声扬:名称很快长,14个字,大家都认为该改一下。

邱震海:对,因为原来出版社的副所长说,一个国家的政府有14个中文字的名字,再加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几个字,可能会比较长。这个当然也反映出这次大家可能还做得相对比较粗糙,但是我想有第一步,就有第二步,我们对于改革都不要操之过急。这一次在广电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我想主要是把媒体运营的这方面,无论是电子媒体还是印刷媒体,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其他媒体,都把它在一起进行。所以这个我认为是把它合并。

但是还有很有意思的是,这个是在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这个方面,海洋局我们知道,以前我们的海监、渔政,海监跟渔政它分别是属于两个不同的,里面还有很多是其他的一些部门,所有的海洋,既你要维护国家海洋执法的功能,同时也有很多的战略制订的部门,也有很多具体的规划,以前是分散在我们称之为“九龙治水”,分散在不同的部门进行协调,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你反而会觉得它的效率是比较低,也不容易进行协调,干脆所有的跟海洋有关,全都通过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予以重新的归类,这个我是称之为归类。

所以这次坦率讲,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功能,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分类、归类和合并。

姜声扬:这一次两会召开之前,你就曾经在这个节目,还有多个不同场合,就曾经提到,政府职能调整,以及权力的下放等等,对于发言人这样的观点,还有政府部门的改革,总体来说,你个人有什么样的评价?

邱震海:到目前为止,我只能说这次的整个国务院结构调整,还是三个功能,一个是分开、归类、合并。分开是政企分开,我认为这非常之好,虽然这只是第一步,先用铁道部这个麻雀,我们希望以后在其他的地方,也能够实行政企分开。归类和合并,坦率讲,它一方面是提高效率,要避免一些重复的功能,避免一些人浮于事的地方,但是,市场经济在政府职能方面最主要的除了分开,除了归类,除了合并,还有一个最核心的一个区域,那就是政府要放权,政府要进行职能的调整。我想这才是市场经济真正的核心。这在政策的国务院结构调整当中,体现了多少,我们希望我们的未来还能够看到更多的端倪在政府放权。

因为现在我们知道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拥有一切生杀大权,既拥有审批的权,又有管理的权,也拥有制订价格的,生产渠道所有的权,虽然现在一些小权都放掉了。比如说在一些具体的企业,它怎么生产、怎么销售、制订价格、如何制订、销售到哪里去,这些已经完全放开,但是政府依然掌握着对经济项目巨大的审批权力。无论是经济的入口,还是经济的出口。

所谓经济的入口就是审批,经济的出口就是监督,这个政府依然还是拥有巨大的权力,这部分权力有些就像今天发改委中编办的一个负责人说,发改委有些权力还需要继续加强。确实,有些政府部门,有些权力今天我们还是不强的,比如政府对经济项目的监管,很多地方是严重缺位的,但是政府对于入口这个部分,在审批这个部分的审批,有时候又是过于的加强。

所以我们一直说中国各级政府,它跟市场之间的关系,有的地方是越位了,不该做的全做了,有的地方是缺位了,该做的不做,没有真正的到位过。所以在这里面,坦率的讲,政府到底哪些权是应该拥有的,哪些权应该放掉,放掉的权放给谁,有谁来去承接,这是一个很大的学问。从整体的一个哲学上来说,就像我们今天的标题所说的一样,市场经济它要求政企分开,政市分开,政社分开,具体来说,你要把权放给市场,要把权放给社会,这听上去好像很简单,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上,你会遇到很多很难啃的骨头,你比如很具体的,我现在政府的审判权力,我有一个很大的经济项目,需要政府来审批,这个当然有些重大的战略民生项目,当然应该由政府来审批,但是对于绝大部分的经济项目来说,不应该由政府来审批,但不应该由政府来审批,不等于说这个项目不需要审批,哪些项目可以上,哪些项目不可以上,是应该有一些专业的团体,有法定资格的一些专业团体来进行审批的。

这个就是社会力量,就是行会的力量,让它社会企业整个的行业市场自己形成一个自己的规范,所以在这方面,政府的权适当的要让给社会,当你适当的让给社会,就会产生两个效应,一方面,你在培育一个公民社会,在培育一个很健康的市场和社会,让社会和市场自己管理。另一方面,由于你政府的权适度的让给社会,你政府的权缩小了,政府就做小,政府缩小的那一部分是管理的功能,坦率的讲,它里面腐败和寻租的空间都减少了。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邱震海 铁道部 姜声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