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民营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关键点

2013年01月29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在过去20、30年过程当中,西方愿意手把手的教导中国,他在做什么,中国只要模仿就可以了,因为那时候中国完全不是西方的竞争对手。现在西方显然不愿意手把手教你怎么做了,因为他如果手把手教你怎么做话,他就在培养一个(竞争对手),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他的竞争对手,可能未来是他的一个直接的推翻者。所以显然西方可能在中国的问题上,我们不倾向于阴谋论的思维来看,有的是他说的,不一定他做的,他告诉你他做的,他不一定是他真的在做的。

凤凰卫视1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如果跨越中长期的话,我们看看未来的5到10年,假如说跨越2017年,我认为中国在经济上就可能要注意两个问题了,一个我们要寻找真的未来长期的中国的经济增长点到底在哪里。因为过去我们看现在中共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们的人均GDP要再翻一倍,未来中国GDP整个的经济总量大概还有30到40亿左右的空间,过去我们长期的是依靠世界工厂,所谓的世界工厂就是以低成本,以廉价的劳动力,大量的所谓盈利都被西方国家所赚取。

比如说一个苹果电脑,西方国家在中国生产,大量的边际利润其实都是被西方赚取,我们只是赚取一些非常薄弱的利益。

蒋晓峰:血汗钱。

邱震海:这个是一种过去的一种模式,假如说你要填满未来30亿到40亿的经济增长空间的话,工厂是不行的,你必须有创新,这是中国一直在提出的。那么创新怎么样去参加你的技术产量,怎么样增加你的核心产业,哪些核心产业你是要支持的,哪些核心产业可能是西洋产业,不一定要支持的,这个在国家的科技战略,经济战略上应该做一个,也是一个未雨绸缪的过程。

坦率来讲,无论在经济改革,社会改革,乃至一定程度的国内政治改革当中,因为是国内问题,我们只要掌控好社会矛盾就可以了,我们可以试错,错了我们可以浪费点时间,我们重新来,但是在世界科技革命和经济革命道路当中,如果你走错一步,选错方向,你可能浪费的是10年、20年、30年的时间。

在过去20、30年过程当中,西方愿意手把手的教导中国,他在做什么,中国只要模仿就可以了,因为那时候中国完全不是西方的竞争对手。现在西方显然不愿意手把手教你怎么做了,因为他如果手把手教你怎么做话,他就在培养一个(竞争对手),事实上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他的竞争对手,可能未来是他的一个直接的推翻者。所以显然西方可能在中国的问题上,我们不倾向于阴谋论的思维来看,有的是他说的,不一定他做的,他告诉你他做的,他不一定是他真的在做的。

所以对中国来说,对未来科技革命的选择产业,核心产业的战略性的选择,决定和支持方面,坦率来讲,中国是需要一个在非常严峻的摸索的过程,这个选好了,我们现在一直说中国什么时候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我认为从现在开始,中国一方面要考虑自己内部的问题,一方面同时也要考虑万一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后,你的未来的长期的经济的盈利增长空间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坦率来讲,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了。当然可能不会在最近两三年我们就应该思考,可能是2017年之后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中国的经济体制,包括跟经济体制相关的其他一系列的社会行政政治体制,改革的力度到底怎么样。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个政治问题,它首先回归到本源还是一个经济问题。经济问题刚才我们讲了很多的投资,消费,这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中国经济长期的盈利增长点,就是看中国的民营企业他的生存空间到底能不能发挥出来。他的法律空间,他的法律的生存环境,政治的生存环境到底怎么样。具体来说就是“国进民退”这个趋势能不能在未来3到5年之内大幅度的减缓,中国的民营经济能不能发挥它的,持续的创造财富的原始动力,以及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前景,我认为这是未来一段时间非常关键的。

所以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我认为我们要注意几个问题,一个是在经济领域里面,首先在经济领域,另外很自然的会跨越到社会,乃至政治领域,就是政府之上的观点,一切还是依然政府操着办。比如说最近当大家在展望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长期会不会放缓的过程当中,经济领域当中已经出现两派观点,一种是认为要继续改革,还有一派是认为要继续的市场化,也有一派观点认为要政府继续加大投资。就像2008年,当时四万亿人民币一样,继续加大政府投资。当然政府加大投资一定能够保住稳增长,能够完成充分就业。但是2008年之后坦率来讲,这四万亿人民币投资带来的负面效应显然已经超过它的正面效应,它对改革的阻挠,它对民营企业生存环境的困扰,这个我想在经济和社会领域里面有研究的朋友们都会同意这个观点。
  
同时大家还要注意到未来一段时间,最近可能有一个小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关心的朋友们都知道,新上任的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最近正在党内推荐一本书,叫《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是法国一个历史学家在1856年,就法国革命就是之后半个世纪写的一本书,他写的是当年法国革命发生之前那段时间的时候,当一个革命产生之前,他的社会矛盾是如何发展的。里面一个核心结论之一,就是革命往往不一定产生在非常贫穷的时候,往往是产生在已经起步,开始富裕,但是富又富的不均衡的情况下,往往是革命最容易产生的时候。就像中国以前说不换寡而患不均。

所以我想王岐山作为中共纪委书记,他推荐这本书,因为他本身也是学历史出身的,推荐这本书显然有他的深刻的含义在里面的,所以这可能也是未来大家需要关注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邱震海 未来 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