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克里能否改变美国外交军事化模式

2013年02月27日 10: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肯定也有别人会这么想,就说将来克里我自己将来在外交上大概没有什么建树,可能就是因为你们国会给我牵制的太多了,就是预算上削减太多,没有资源去这么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说明就是在美国的外交对外关系方面,就说国防部国务院等等或者是国会,就相互牵制的地方所在,他说的可能明显的只是公开指的是国会,但实质上就是其他的部门对外交部门也有些牵制,也包括像就说美国就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之后,在后来几年时间里面推广的重返亚太战略。实质上那个是外交,他不是外交,那怎么可能是外交呢,因为你派军队派澳大利亚什么跟菲律宾,支持菲律宾、日本,然后这些国家你都搞军事,你外交在什么地方。

凤凰卫视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刚刚提到说克里在讲很多讲话上相当的慎重,而且给自己更多下台阶或者更多的空间来做事情,但是他讲的另外一番话,就是他在弗吉尼亚大学里面他批评美国所有的外交问题都源自于美国自己内部特别是美国国会的这些争拗,您认为他这番话有没有他的道理和逻辑可循?而他这样语出惊人,显示他在国会内的人脉相当的广,他不担心被人批评,但是他有没有越界之嫌甚至推卸责任,所有我今天碰到的外交问题都是你们美国国会自己搞的。

杜平:肯定也有别人会这么想,就说将来克里我自己将来在外交上大概没有什么建树,可能就是因为你们国会给我牵制的太多了,就是预算上削减太多,没有资源去这么做,但是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说明就是在美国的外交对外关系方面,就说国防部国务院等等或者是国会,就相互牵制的地方所在,他说的可能明显的只是公开指的是国会,但实质上就是其他的部门对外交部门也有些牵制,也包括像就说美国就是希拉里担任国务卿之后,在后来几年时间里面推广的重返亚太战略。实质上那个是外交,他不是外交,那怎么可能是外交呢,因为你派军队派澳大利亚什么跟菲律宾,支持菲律宾、日本,然后这些国家你都搞军事,你外交在什么地方。

那就是国防部做的事情,但是你外交部或者国务卿的角色是什么,他必须要通过外交的手段来解决这些分歧,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是觉得克里将来能不能够就说摆脱国防部的牵制,就说你现在美国外交越来越军事化,二战之后一致这样做的,美国的外交越来越军事化,那么现在你能不能摆脱那种军事化的方式,我们第三节的时候会讲到这个问题,就是冷战的想法用军事来压迫你压迫对方,使对方让步,是否能做到,那么是不是可以通过更加巧妙的外交,希拉里也讲到,就是叫什么。

那种巧实力他的定义没有说清楚,其实巧实力就是必须要用一种比较智慧的外交的方式来解决,政治方式解决,那么克里如果在这一方面能够做到这一点的话,会使得美国的外交就说能够摆脱过去一段时间里面,就说始终被军事的思维所牵制那种现状。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克里的风格,他低调、沉稳,但是也有人批评他太过温和,对他作为一个国务卿来说会不会从一个资产变成一个负债?

杜平:我不觉得,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四朝元老,28年在参议院里面搞外事,等于说克林顿当总统的时候他就已经是在做这个事情。你就说对于美国的外交,对国际事务实在可以说是了如指掌,至少他的经验非常的丰富,但是他的性格温和也好强硬也好,他不是决定这个事情成败的关键,过去很多的一些非常强势的国务卿,其实也没有做什么事情,反而是悄悄的静悄悄的脚踏实地的做外交的,才有可能做一些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军事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