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日开战之时越晚对中国越有利

2013年02月07日 09: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双方的对峙并没有因为说习近平总书记收了安倍的亲笔信,就有所改善。因为大家看到,安倍玩两面的,这边说送个亲笔信,强调什么战略互惠关系,那边就开始不断地去进行相关的部署。同时对中国的言词也非常的不客气。

凤凰卫视2月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各位好,我是任韧。日本防卫省宣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只和直升机受到中方的火控雷达照射,如何对这一事件进行定性?今天我们请朱文晖先生解读。朱先生,现在有评论认为,如果这一事件被中方认定是属实的话,那么说明中日的海上对峙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您怎么看?

钓鱼岛开战正中日本叵测居心

朱文晖:我觉得这个问题,双方的这种对峙并没有因为说习近平总书记收了安倍的亲笔信,就有所改善。因为你其实看到,安倍玩两面的,这边说送个亲笔信,强调什么战略互惠关系,那边就开始不断地去进行相关的部署。同时对中国的言词也非常的不客气。就今天这个事情,日本是到处的叫委屈,因为他马上召开一个紧急的记者招待会。

今天我就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日本安倍上台以后,他在这个问题就一而再,再而三的要得寸进尺往前去推进,包括在中国周围要构筑一条围堵中国的这么一种防线,他到底是什么样的居心。因为你从理论上,日本现在他已经和中国的国力拉得越来越远了,靠他自己去围堵中国看来是非常不现实的,他也不可能拉着美国和他一块来围堵中国,他这么干到底是一个什么事情。包括今天那么高调的说自己非常的委屈是干什么?

那么正好,就是今天又看了几篇文章,就是谈到新的一届领导人他怎么进行对外的这一套发展的思路和理念的转变,特别有意思的一个争论,就是国内其实正在发生。就是如果说钓鱼岛打一仗的话,日本会不会妨碍中国第三次现代化进程。但是这两边的观点就有。那么这个争论的核心内容就是说,中国第一次用西方的技术,洋务运动,那么洋务运动呢,其实中国和日本差不多同时起步,其实中国的投资投入还更大一些,但是甲午海战把中国彻底给打趴下了。

然后第二次就是民国时期,中国的民主工商业刚刚进入一个黄金的发展时期,出现了九一八,那么言下之意就是说,如果没有这么一场中日之间这种争斗的话,不以中国失败为结局的话,那么中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现代化的道路。好了,那现在就是我们又进入第三次现代化过程,这次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基础了,中国也超过日本的实力了,而且就是说这种实力大势的对比的话,中国是在往上走,日本是在往下走。那么如果说发生钓鱼岛这一战的话,会不会对打断中国第三次的现代化的进程。

但这两边的这种观点都有,那么还有一篇文章,就是多维新闻,他们自己采写了一篇很长的文章,我看了之后,我就觉得这个论调比较要提出来和大家讲一讲。他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说,中国还是战略机遇期,但是这种战略机遇期可能需要一场战争,比如说钓鱼岛这种战争来保障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但你看以前的时候,中国也有通过战争来解决局部的问题,维持局部和平的。比如说1960年代初中印边界的战争,1979年中越的战争,所以这个论点就是说提出来,中国为了保障战略机遇期,不惜要打一场仗,那么这是另外一篇文章,还有一篇文章也是今天登出来的,就是一位新闻界的人士去采访前联邦德国的国防部长赫尔穆特·斯密特,他对中国非常了解,他93岁了,那么他就谈到,他说中国选择战争绝对不可取,为什么?因为中国在一个上升的过程当中,你假设选择了和日本这场战争,美国一定会介入,而且美国介入之后,他会动员各种方法来让中国拿到一个最不想要的结果,就是全面的孤立中国,甚至是妖魔化中国。

所以我自己看完这文章之后,我就感觉我们确实得拿这个问题来讲一讲,就是咱们国内可能很多观众,很多网民都希望这个地方去亮一下剑,甚至不惜美国要进来。但是我觉得在目前这个阶段,中国还在一个国力上升的过程当中,而且我们的现代化正在有序的推进过程当中,日本为什么要一而再,再而三的挑衅你?可能他的居心,叵测居心,就是想把你拉下水,干一仗。干一仗之后,很可能出现的结果就是中国可能比1889、1964之后更为孤立的一个结局。甚至来说,有可能是倒退式的这种结局。这些对中国研究的很渗透的,比如说一些反华的人士,他们的战略部署可能就得到了一种实现。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强调中国要和平发展,要继续我们的推进现代化,就得有战略的思维能力,要有战略定力,一定要看清楚大势。其实在中日对峙当中,在中国和南海周边的国家对峙当中,在中美这种较量当中,我们一旦有自信,就是说世界是属于我们这一边的,至少在可预见的将来,比如说5到10年,我们打个比方说,可能未来5年,2017年,按照购买的评价,中国就会超过美国,可能2020年,中国可能军事上又会做一个进步。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倒是建议我们各方一定要从中国最根本的利益,最长远的利益,那么这个大势,做一个更深入透彻的分析,可能是有打、有压、有保。比如说我们的南海,相对比较主动,这些小国和我们争端,我们就毫不犹豫,该拿就拿下,比如像黄岩岛那样,该拿就拿下。但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一定是坚持和日本进行一种战略的对峙,一种国民意志的考验,让他斗而不破,就是要坚持到最后。所以这里面战略的定力要在这个地方得到一个充分的体现。

当然我们也非常清楚,日本这个事情的背后它是美国人,美国人表面上说怎么怎么样对领土不持什么什么样的立场,但是背后他一定是借这个东西大做文章的,这个正好是日本叵测居心,所依赖的对象。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朱文 对中国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