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美贸易空间巨大 放松对华限制将获双赢

2012年01月12日 10:0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快速收缩的过程当中,今年进出口发展趋势都处于放缓状态。而中美贸易实则空间巨大,美国放松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对两国都有利。

凤凰卫视1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官方日前公布了2011年12月份的进出口总值,这个数据是3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当中出口174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分别创下了8个月的新低,和两年来的新低。这对中国2012年的经济发展势头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于包括美国、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又有哪些指标性的意义,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

朱先生,这些数据的出台,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是不是会加剧更多的两国之间经贸的冲突?而这一切的数据虽然符合官方预期,却如何反映中国国内外经济形势?数据当中进口的数据又是远远逊于预期,让市场分析人士跌破眼镜,对此您又怎么看?

进口增幅下滑中国经济减速

朱文晖:从进口11.8%讲起,因为我们今年看到有一个非常明显的中国进出口的趋势,出口和进口都在放缓,但是这个过程当中进口的放缓程度要慢于出口放缓的程度,那这个表明什么情况?就表明国际经济收缩的力度比中国经济放缓的力度要猛一些。所以吸收中国出口的能力慢慢缩下来,但是我们没想到,最后一个月12月份,它比大家预期进口的增幅都要低,因为进口主要反映一个国家经济的总需求,所以我们看到这么一个比较低的数率就反映出确实在12月份的时候,包括1月份,中国经济在一个比较快速的收缩过程当中,但是可能增长还有,但是和以前比。

所以我们看月初的时候出内地的PMI说回升到50.3,当时很多人就觉得这个数据可能是有一定的问题,因为它是个主观的数据,或者某些特定的因素干扰了这个数据。后来大家再看到温家宝总理在湖南考察、视察的时候,就提到了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这个才是对中国经济比较实在和客观的一个判断,就是它这个下行的压力非常大。

如果说中国的下行压力非常大的时候,全世界因为美国经济可能会比预期的好一点,但也不会好到很多,欧洲经济现在看来还没有完全渡过难关,所以大家指望通过外贸出口来解决问题,就有很大的难度,我想这个数据会令其他国家比较失望。

当然从中国本身的情况来看,我想中国积极扩大进口已经成为一个基本的政策方向,扩大进口很多的措施包括关税减免是从今年1月1号才开始的,有可能会减缓这种进口下降的压力。

如果说整个政策环境不变的话,进口是这么下来的,但突然在这个时候今年1月1号这个政策环境变了,进口比较便利化了,关税也降低了,可能进口会比较稳住。这个一方面其实对中国国内的经济也是一种支持,更重要的是对全球经济也是一种支持,我想基本上大家已经认识到了,进口多了对中国不是个坏事,尤其原材料、大宗农产品、能源这些方面的进口。

但是从中美问题来看,这次盖特纳来中国访问,也带着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因为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就讲过他在五年之内让美国的出口翻一倍,照这个全球经济的发展速度,尤其是中国经济进口慢下来,奥巴马的口号恐怕又会落空,搞不好到今年下半年两党对决的时候,他的对手不管是谁,就会拿这个说事儿,因为差距还是挺远的。

所以这里面美国怎么样有效地扩大对中国的出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在这个议题上,美国说核心是你的汇率问题,又说你升值,我的货就卖得便宜,我就可以多出口,中国说核心不是这个问题,核心是什么呢?是你对我的出口管制,照现在这种目录,受管制的比例是很少的,就是我把这个放了,大概是百分之几,其实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

因为这个可以调整的余地是非常大的,而从美国,它国际贸易的构成来看,主要是进口一般的工业品和大宗的能源这样的东西,它出口的基本就是高科技产品,尤其是军事和相关的这些,当然军事不可能出给中国,但是很多可以涉及到军用的民用技术,就是你不出口的时候,其他国家也会出口给中国。

它这方面卡得非常严,如果说它能够换个思路,就像奥巴马上台之后第一年他成立一个小组去调整,但是现在也没调整出什么结果来,他必须要做这方面,否则的话,中国以前因为领导人所说的,我不能坐着美国的飞机吃大豆,就这两样东西,大豆和飞机,不能光这样,我们其实发现,真的是打开了这种贸易的清单之后,你发现很多东西是可以向中国出口的,也不会按照他们所说的危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这些方面都是盖特纳这次来,包括他以后和中国进行经济对话的时候,需要坐下来仔细谈的,不能够光是指责中国市场不开放,采购又不公平等等,你指责的项目越多,你自己做的事情相对是少的,应该有一些实质的事情,包括鼓励中国企业,或者是开放更多的中国企业去美国出口。

因为去了之后也可能这些企业,如果像美国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一样,把他们生产的产品再带回中国来,这都是有可能的事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看,两国的经贸关系其实有很大的空间,但是很多时候,这个空间是被美国现行和以前既有的一些冷战时期留下来的政策给挡住了。

姜声扬:好,这个是中美之间的经贸问题。我们再把焦点转向国内另外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春运买火车票非常困难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搅扰大家很多年了,似乎朱先生会告诉我们一些解决的方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朱文 美贸易空间 双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