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设立“软框架”应对中国“硬崛起”

2012年05月24日 09:3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朱文晖称美国正在设置一种“软框架”,一个比较软性的一个制度框架来框住住中国,中国就是这个软性的这种正面的影响力,就对别的国家正面的影响力,和美国这种做法我们看明显是差很远,所以我们说美国是用软框架来应对中国的硬崛起。

凤凰卫视5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前在美国芝加哥北约峰会史上规模最大的北约峰会在当地正式落下的帷幕,所谓史上规模最大是因为,原本只有28个国家所组成的一个北约邀请了60多个国家的代表来参加,奥巴马表示这是北约已经成为了全球安全最大的一个会聚地,再加上之前奥巴马所提出的泛太平洋伙伴协议等等,我们如何来看待以美国为首的,又来自经济和军事这样的一个大联盟,中国应该如何应对,我们请朱先生为我们做分析,朱先生您怎么看待这个北约再度的扩大,邀请包括日本、韩国还有新西兰这一些根本是太平洋国家和北大西洋国家完全没有关系的这些国家的参加,再加上TTP泛太平洋伙伴协议,这样的一软一硬的这样的一个组织联盟。

美国以“软框架”应对中国“硬崛起”

朱文晖:其实昨天咱们在直播的时候,我就突然想起来,他这么一个做法是针对谁,是为了什么?所以你要把它和TPP一连起来之后,我们就发现NATO,NATO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就他是管大西洋两岸的事情,他现在把韩国、日本、新西兰都拉过去了、韩日新和美国都有双边的军事同盟关系,他本来不需要这么一个,他本来拿过去之后,同时他把框架提升,提升到全球安全的一个Center,我们给他翻译成中心,他其实不光是个中心的意思,而是一个汇聚地,一个就是模子,那个模那个中心,就是这么一个位置。

所以如果说把TPP和他结合起来,你就会发现,就是美国他在安全、军事、TPP就是经济,这两个加在一块就是外交,他就形成一个综合的一个合力,是一种软的框架,就是NATO本身它就是一个硬组织。

姜声扬:对,军事组织。

朱文晖:在过去一段时间干预也是用它,但它拿到亚太地区,它就未必还是一个硬组织,它一是软框架,就包括芝加哥伙伴,把这几个亚洲国家请过去,他是用这么一个软框架,TPP也是一个比较软性的一个制度框架,就是他希望打造一个以美国为首的那么一个和WTO不太一样的这么一种架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框住正在崛起的中国,而这个中国我们说他崛起,我们一起更多时候说他是叫做和平发展,或者叫做和平崛起,但是我们要从软和硬关系理解的话,你就发现,现在中国更多起来的是硬崛起,就是经济实力,购买力的膨胀。

另外就是我们的军事在改良,武器装备更新的非常快,包括我们的航母也在不停的试验,我们在硬崛起的同时,我们尝试进行软的崛起,比如说我们有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今天还出了一个新闻,说美国国务院说你孔子学院那些,中国派出去美国那些老师,你不能够给中小学生教中文,因为你那个签证跟他规矩不符合,你是交流签证,不是去教的,像美国他已经从多方面看到你这个软的这种崛起对他的影响,给他的挡住,因为技术里肯定也来阻挡。

但是他这么做不影响中国的其他地方做孔子学院的,但是在美国孔子学院是受到影响的,包括我们说文化强国,六中全会提出在文化方面要怎么怎么去做?都希望在硬的同时,我们把软这个短腿给补上,但是我们说您怎么补的时候,你最软的一块,就是你缺乏在一个国际机构的话语权,比如说WTO,MF,世界银行,联合国,你缺乏一个足够的主动话语权,你以前有话语,那只是被动的,当你一个事情比如多说,但主动话语权发起一个议题,你是很少有能力。

美国现在看来他这种软框架,第一他有主动的话语权,第二他还有一个设立这种框架,设立软框架的这种主导权,而且设就是跟他,所以TPP就是他设立的一个软框架。

姜声扬:他借来用。

朱文晖:对,他拿过来,他自己设,而且设的他能够主导这游戏规则,而且是愿者上钩,现在TPP是一个钓鱼,钓的是谁呢?钓的首先把日本给钓上来,接着钓中国,几年以后钓中国,按他的这个规矩进去,你要按照这个规矩进去,就是你可以要作很多的改良,就像我们当年WTO一样,印度比我们那个差很远,他也给我们指指点点的,这个要那个,到时候越南对中国指指点点,你要看这个,你要看那个,因为他是创始成员,所以我们是比较缺这个的,包括我们说马上上合组织在北京开峰会,但我们看到上合组织这个框架也不是我们说的算,而且他没有一种更大,趋于以外的影响力他没有,就是这个软性的这种正面的影响力,就对别的国家正面的影响力,他和美国这种做法我们看明显是差很远,所以我们说他是用软框架来应对中国的硬崛起。

所以在这种状态下,我想中国其实是能感觉的到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的这种区别,共和党更喜欢像小布什这样的,像里根那样的,他来的是硬的,而且来硬的时候你跟他碰撞一下之后就和了,和了之后慢慢就可以打交道。

民主党是用软的,是用一种制度性、一种框架来筐住你,等于说克林顿,他就说服他国会议员的时候说,为什么他支持中国加入WTO,然后说这个交易对美国是怎么怎么好的,美国赚了,这是美国签署的对外的交流当中最好的一个,这次他又在设新的框架,所以我们假设奥巴马他能够连任的话,这些东西都是未来中美在进行交锋也好,交流也好,他不可缺的这些框架性的一些安排,但也包括我们战略与经济对话还会继续往前进行,但是我们在两国对话的时候,美国他是越来越多的,就多变性的框架来框住中国未来起来不同的领域,这是我们必须要看得到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朱文 框架 对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