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日本未谋定而后动 外交政策很幼稚

2013年01月19日 10:4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前结束上任以来首次出国访问,处理日本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绑架的事件。安倍晋三的东南亚三国之访,引起了中国媒体的广泛关注。时事评论员杜平认为,安倍原本上任之初就高调声称首访对象是美国,后来由于奥巴马政府没有时间而退而求其次转到东南亚三国,或多或少会让三国觉得不是特别荣幸,安倍的出访也未在三国引起强烈的反响。而诸多的事例让人觉得,日本的外交政策未谋定而后动,稍显幼稚。

凤凰卫视1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我们首先把话题聚焦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东南亚之行,安倍晋三已经提前结束了东南亚的三国之行,周五晚上已经返回日本,处理日本人质在阿尔及利亚被绑架的事件,原定他要出席日本和东南亚联盟40周年交流的仪式已经取消。另外他准备发表的关于亚洲外交和海洋政策的演讲也同时取消,怎么样来观察安倍晋三的这次亚洲三国行,我们来请教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
   
    杜先生,这一次的安倍东南亚三国行,我觉得华闻媒体对他的关注直逼高访,你怎么来评价他这次访问的成果和影响呢?
        
    安倍访东南亚 突显日本今不如昔
    
    杜平:他这次访问其实在国际范围之内所受到的关注并不是很多,特别关注的是中国的媒体,好像一直在跟踪他,主要是涉及中日之间的关系。再加上安倍对华政策方面态度非常强硬,要到东南亚去,拉拢这些国家来对付中国。
   
    蒋晓峰:所以中国华闻媒体有防范的心态。
   
    杜平:有这种心态,但是我觉得从日本的外交来讲,我觉得这个是他正常的动作,至于他的目的我们可以另当观察。首先一开始,我们觉得这次访问比较,可以这么讲,不是善始善终,从开始的时候他就比较仓促,本来是要到美国去访问,奥巴马说事情太多,现在时间安排不过来,然后就马上转换方向到东南亚,我不知道这三个国家,就是越南、泰国、印尼会怎么看,因为你想到世界超级大国去访问,然后没去访问成,然后再到其他国去访问,日本是退而求其次。你们三国不是首选,是我们替补的,虽然是安倍作为首相第一次访问这些国家的话,给人家象征意义上好像很重,但是因为他前面把访问美国的日程先说出来的,最后又自己没办法兑现。
   
    蒋晓峰:不是很荣幸的感觉。
   
    杜平:所以我觉得日本的外交有时候会给人家感觉,不是说谋定而后动,往往事情还没有真正的确定以后,先把这个话说出来。过去也是一样,比如说日本前几任首相都想在国际场合想见中国的总理,或者胡锦涛主席,但每次先把这话说出来我想见,有可能见,或者可能性比较大,可能性比较小,反正话说得很多,实质上他的外交上其实还是比较幼稚的,我个人感觉是这样。
   
    这次到东南亚访问,当然从中国的媒体角度来讲是要包抄中国,拉拢东南亚国家来对抗中国,这个当然从战略上,日本确实有这种企图,企图心是非常明显的。但是访问的本身还不是说,我们想像的那么,好像把日本的力量看得太重了,因为我相信在任何一个地区,日本如果说拉拢某些国家来对抗中国的话,在现代这个世界已经是越来越不可能,包括美国在内也是不可能,美国“重返亚洲”政策,或者是“战略平衡”政策搞了两年时间,其实到现在为止也是没有任何一个实质性的结果。
   
    蒋晓峰:似乎这方面,他去了三国这方面影响和反响也不是很大。

杜平:安倍出访没能善始善终
    
    杜平:不是很大,我觉得主要是双边方面的东西,比如说在越南,私下里面肯定讲到南海问题,越南跟中国之间的领海领土纠纷的问题,希望拉拢越南,这是肯定有的。但是公开能够说的事情基本上都是双方的经贸合作,日本像过去那样,比如说提供贷款,或者帮助你建设,在泰国其实也是一样,在印尼其实也离不开这些。但是我所谓的没有善始,就是这个问题,其实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没有善终,就是因为人质事件,到最后被迫取消在印尼的主要的日程,包括他的国宴,包括发表所谓的安倍主义政策演说,这两个重大的安排都没有兑现,实际上其实没有善终,然后搞到最后大家都期待已久,这几天一直期待到底“安倍主义”什么东西,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
   
    蒋晓峰:是不是有一点失落?
   
    杜平:所以他的国内的政治影响他的外交测试,这又是一个新的例证,不只是影响日程,也更会影响他的外高政策,在对华关系方面也是一样,国内的政治始终会左右他的对华政策。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从整体来讲,他是希望要干什么?因为最近这段时间来因为钓鱼岛的问题,日本的企业在中国受到很多的冲击,他觉得现在可以把日本的企业的转向寻找新的空间,包括在越南,在印尼,在泰国,甚至更多的一些东南亚国家里面,让企业有更多的机会,他认为中国这边靠不住,希望这么做。
   
    但是可能在某一种程度上能够做得到,但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做不到的,因为他是政府的行为,政府的决策,不能够代表日本的企业一些想法。比如说有的日本的投资可能会从中国转向这些东南亚国家,但是有的企业说实话,中国这个市场是不可能替代的。所以没有办法的时候他还必须要忍耐中国现在这样的事实,这个东西说实话谁之过。安倍必须要想一想,因为政府跟中国之间的关系搞的太差了,所以使得你们的企业也受到影响,所以真正的影响他们企业的不是中国本身,也是因为你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没有做好,所以连他的企业受累。
   
    所以我觉得值得肯定的是谁?就是正在中国访问的日本的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鸠山由纪夫在现在的日本官员来讲是卖国贼。
   
    蒋晓峰:我都担心他回去以后他个人的安危问题。
   
    杜平:我也觉得担心,如果说连他们的高级官员,包括国防部,防卫大臣都这么讲的话,我估计肯定会带动一些舆论,但是我觉得真正的爱日本的不是别人,正好是鸠山,为什么我说他是真正的爱日本?因为他在中国用这种方式,包括在历史问题上,包括实话实说的钓鱼岛的事情,使得中国对他有所了解,社会舆论对他有所了解,如果他在带一批企业家来到中国去的话,看法就不一样,比安倍舍弃中国,或者是奔向东南亚要有效的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杜平 安倍 日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