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军事外交为下届政府清扫障碍

2012年09月05日 09:4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梁光烈部长访问印度,应该不只是双边之间的重要的一个军事外交的一个行动,而且对周边的国家,包括对周边以外的,向美国这样的国家应该都非常的重视,到底说双方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协议,或者说中印之间的军事往来,或者是军事合作等等会走向哪一个方向?他们当然会感到非常的关心。

凤凰卫视9月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这次梁光烈部长访问印度,应该不只是双边之间的重要的一个军事外交的一个行动,而且对周边的国家,包括对周边以外的,向美国这样的国家应该都非常的重视,到底说双方能够达成什么样的协议,或者说中印之间的军事往来,或者是军事合作等等会走向哪一个方向?他们当然会感到非常的关心。我觉得在中印之间,虽然有很多的历史遗留的问题,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可能还是现在,当下时代所产生的一些问题,包括军事互信,安全互信好像是缺乏等等。这个问题可能是影响中印之间的整体关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障碍,不只是影响军事合作关系,而且还影响到全面的关系,包括政治互信。
   
    这样一个问题之下,我觉得从哪个地方着手,首先要看中印之间的问题到底在什么地方,我觉得在很多的层面,包括就是说像双边的边界纠纷,老问题了,或者是西藏问题,达赖喇嘛问题,也是老问题了。然后还有一些老问题,包括就是说跟第三方有关系的,也就是说巴基斯坦所控制的克斯米尔的地区。因为印度方面一直认为中国支持巴基斯坦是为了抗衡印度,是为了包围印度,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其实也有类似的疑虑,包括就是说印度跟美国之间发生一些关系的时候,都会引起中国很多人的一些理解,认为说印度和美国一起好像是联手要包围中国等等。所以这样的问题可能是当下影响中国和印度双方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的非常重要的障碍。
   
    最主要的着手点就是要在军事方面建立互信,如果说军事和安全方面建立互信的话,我觉得中印之间的很多一些问题都会慢慢的,就是说化解。也就是说在现在主要的一些问题方面,就可能打开一些心结,这个可能是最大的一步,而且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步。所以梁光烈国防部长这次访问印度的话,如果说真的是双方在安全军事互信方面达成很多的共识,或者是能够解开一些心结的话,对中印双方之间的关系应该是非常好的,那么这是双边的层次。从国际的层次来讲,如果中印之间在安全互信方面有很好的建树的话,对美国来讲就会减少很多的一些从中进行利用的机会。
   
    从中国国内政治来讲,我觉得现在正在面临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未来的领导层将会面临一个完全不同的国际环境,所以在这个时候通过军事方面的一些互信的建立,军官将领的外访,能够为中国周边的国际环境能够建立很好的一个基础的话,对未来的领导人,或者未来的领导层来讲,应该是很好的新的开始。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杜平 军事 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