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南海战略是“谋定而后动”

2012年07月06日 11: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面对近期紧绷的南海局势,石齐平先生认为,中国在南海战略跟战术上面做的是“谋定而后动”,既有战略又有战术,而且还算系统化。

凤凰卫视7月5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南海的问题这一年以来,可以说南海的局势是一直非常的紧绷,现在越南和菲律宾又是开始频频的又有动作,中国也是宣布会派出海监编队来定期的巡航,石先生,想听听您有什么观察和评论?

石齐平:这一年半载大家目光焦距都在这,所以我们仔细观察一下,我自己觉得中国在南海战略跟战术上面做的是“谋定而后动”,既有战略又有战术,而且还算系统化,很细致。

简福疆:这一句话怎么样来了解?

石齐平:战略,我们首先看战略,就战略上来讲我觉得中国有三条重点,第一就是锁定了一个很重要很重要的原则跟立场,就是针对美国的,你可以表达在这个形势你的关注,你也可以表达你在这个地方你的利益就是自由航行,这都可以表达的,但是你必须要亲自表达任何在对方主权的争议你没有立场,你要保持中立,这一点中国现在基本上做到了。第二条,你们跟我有争议的,越南、菲律宾等等,你要跟我谈可以,一对一,你要合起来抱团跟我谈,门也没有,这我坚持,第三条,厚积军事力量,不但要确保现在的所有的主权岛礁利益,而且必要的时候可以要把现在已经失去的收回来。

赵情晴:的确是,战术方面呢?

石齐平:战术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一招出一招也很连密,就武侠小说里面一招一招连密,你仔细观察大概也可以分成下面几个重点,第一就是我觉得,首先是在主权上强调三沙市就是我的,这个主权我表达是个地级市。第二你刚刚讲,表现我执法的能力跟有效能力,就是海监船、编队船,你知道中国海监队有好几百艘,而且每年都有几十艘出去,这个对周边地区国家很有压力。第三就是在经济上,展现出我有实力,前几天中海油宣布的9个区块,国际招标,然后你要记得前几个月我们在评过一个中海油,我记得好像821,这叫深海钻油平台,我有这个能力,你们没有这个能力,然后还有蛟龙号等等,就说明中国在深海的驾驭能力很强,所以这几个方面说明中国在这方面战术部署还是非周严的,但是所有一条最重要的还是军事作为一个最后的保障。

简福疆:在这个部分你觉得应该怎么样部署?

石齐平:军事方面我刚才前面提到,举个例子,举一个三沙市成市以后,它一个地级市,按照我们目前政府有关规定,它要配一个师级的军事单位这就很强了。第二,三沙市里面有一个叫做晋卿岛,就是永兴岛附近,那个地方打算要填海5500,而且要造万吨级的深水码头,可以停靠大型的军舰驱逐舰。第三,我们可以看到不但要造航母,而且要造直升机航母,而且我们几天前评过的,071、081的大型的船坞登陆舰,最近我们刚才前面也提到了一个广东要设一个新的导弹旅,东风21或者东风16,基本上覆盖了什么?覆盖整个南中海以及周边地方国家,很有威慑力,所以总的来讲,我觉得中国正在构思以及部署一个,中国要确保南海主权的一个新的战略。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7月5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7月6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石齐平 南海战略 谋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