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中国严惩腐败 不能靠二奶

2013年01月12日 11:3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纪委和监察部10号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情况,2012年总共立案结案各15万多件,处分16万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在节目中谈到,中国严惩腐败任重道远,因此还是要制度反腐,要体制反腐,建立健全制度,让那些有权利的高级干部,一些掌握实权的人,他没有机会进行腐败,一旦有腐败现象的话,立即就会被制度被体制进行处分,这不是一个情妇两个网民所能够做到的。

凤凰卫视2013年1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中纪委和监察部10号也就是昨天,在北京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情况,不同寻常的是昨天记者会是用电视直播的这种形式,除了直播之外,还要来关注几个细节,2012年总共立案结案各15万多件,处分16万人,这个数字该怎么看呢?请教时事评论员郑先生,中国反腐的力度算不算大?

中国严惩腐败任重道远

郑浩: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反腐的成效是在,就是昨天的会上,中纪委还有监察部公布一些数字,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就是在过去一年,2012年中纪委监察部都做了些什么东西,就是说成绩已经是摆在那里,其实从过去一年不断的新闻媒体的一些报道来看,确实不少,但是16多万人被处分被查处,确实还是一个蛮庞大的数字,当然这个数字,不同的人不同的媒体有不同的解读,16万是多还是少。

蒋晓峰:我觉得这个16万应该是有一定级别的人。

郑浩:那当然,那都是党的中高级的干部。

蒋晓峰:中纪委。

郑浩:对。

蒋晓峰:自己查自己。

郑浩:对,没错,16万人说多也不见得多,说少也不会是少,如果说是多的话,我第一个想到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在一年之内,当然这些问题这些人他肯定也不是在一年同时作案同时发生的,但是在去年一年有16多万人被查处被处分,这还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说明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它的廉政建设和严惩腐败这个任务还是非常严峻的,你要说少的话,到底究竟还有多少没有被揭发出来的,或者正在进行的一些,什么时候选择什么时候公布于众,向社会不仅是向全党,向全体的老百姓全社会进行公布。

所以这里面就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来看待当前的打击贪污腐败严惩腐败这样一个现象,我个人认为这个任务确实是非常沉重,非常的应该说是在短期内是很难通过几个行政的命令,通过几个动作就能够根除的,我们看到这确实是任重道远,我们看到在十八大之后,改革的速度力度都在加快,那么特别是在司法建设打击贪污腐败这个方面,动作就更加的多,包括你刚才也提到,这两天就有两个会,一个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还有一个就是中纪委监察部昨天公布的一系列的过去一年对党员党的高级干部的处分查处的情况。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有四个改革,也都是和当前的我们的法律建设司法制度改革有紧密关系的,包括户籍制度,劳教制度、涉法涉诉的机制,司法权利的运用机制,这些等等,特别是我觉得前三个包括户籍制度,劳动教养制度,还有涉法上访的工作改革,这三个改革直接是和老百姓有关系的,直接涉及到人的问题,也体现出执政党在司法改革这方面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当然司法权利的运行机制也涉及到人,但是恐怕权利的运行涉及更多的是官员,掌握有权利的人,但是不管怎么样,无论是司法制度改革还是打击党内的贪污腐败,都涉及到一个本质的问题,就是制度上的腐败或者是制度上出现的问题如何来进行,如何来进行你专门来靠网上的网民揭发还是情人爆料。

蒋晓峰:这个很有戏剧性很有看点。

郑浩:恐怕也不行,因此还是要制度反腐,要体制反腐,这个要提到一个日事上来,就是建立一个健全的制度,让那些掌握有权利的高级干部,一些掌握有实权的人,他没有机会进行腐败,一旦有腐败现象的话,立即就会被制度被体制进行处分,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或者一个情妇两个网民所能够做到的,因此我觉得在当前加大应该做到四个不留。

蒋晓峰:哪四个?

郑浩:不留情面,不留疑点,不留烂尾,不留灰色地带,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不留情面就说对任何党的高级干部,无论你职位再高,只要你犯法,就要坚决的打击,不留疑点,不能说拖拖拉拉,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处理,还有一些东西需要调查,用这种借口来拖延时间,不留烂尾,就更加有意思了,我觉得这个不留烂尾是不能够说抓了一般级的,中低层的干部而对深的在高位的这些领导干部就不去抓,还有一个就是不留灰色地带,在法律面前没有灰色地带,无论是对党内的人还是对党外的人,只要是在法律面前你违法,就一律要进行严查,一律要进行惩处。

蒋晓峰:非常感谢郑先生的点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腐败 反腐 郑浩 中纪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