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2013中国能源体制改革顺时应势

2013年01月10日 13:3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改革在逐步地推进。日前,政府表示要将进行的劳教制度的改革之后,今天中纪委和监察部自己电视直播的方式公布过去一年整个案件调查总数。中国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今年将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并且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朱文晖认为,2013中国能源体制改革顺时应势。    
    
    凤凰卫视1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的改革春风继续在吹进。日前,政府表示要将进行的劳教制度的改革之后,今天中纪委和监察部自己电视直播的方式公布过去一年整个案件调查总数。中国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今年将积极发展水电,协调发展风电,并且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中国的能源改革,这样做是否足够?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解读。您认为中国的能源改革的议题上面,还应该有哪些作为和思路?
    
    朱文晖:中国传统能源体制 重生产轻消费 

朱文晖:其实能源的改革范围很广,包括能源的开采和能源的运输。能源的发电,能源的使用,还有节能减排和再生能源,这里面既包括产品本身,也包括体制,还包括价格。当然我们都说中国下一步改革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改革这个市场的价格,这个价格的构成。他有没有原来计划的色彩,还要改变这里边比如说几家企业的垄断,比如说“三桶油”市场实质性的垄断。这些问题都是要谈的。

从这次国家能源发展这个会议来看,今天咱们这个报道主要是强调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其实这里边的问题也很大。这里边的问题大是什么,就是我们从去年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突然就差不多全军覆没,非常惨痛的教训可以看到。我们以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时候,他只是从一个制造业的角度去发展,他不是由发改委这个能源局去主导,他可能更多是工信部从扶持工业发展的角度去主导的,那么中国传统的思路是重生产,不重消费,虽然我们老说经济的转型升级。
   
    姜声扬:扩张内需。
   
    朱文晖:对,扩大内需,但是真正落实到实处的时候他就不这样了,包括太阳能和风电都是。我们生产了很多,生产很多之后,后来发现在国内卖不出去,去国外卖。为什么国外要买呢,因为国外他和我们正好相反。他这个补贴政策是补贴在最终消费,谁用这个太阳能,真正用了太阳能才补贴给他,不是说生产太阳能的产品就给他。
   
    姜声扬:不是补贴厂商,而是补贴消费者。
   
    朱文晖:对,开始我们觉得这个日子过的很爽,你补贴我就生产给你,我还赚钱。然后你那边也有了,突然人家回过面来,原来你这么干的,那对不起,对你来一个“双反”。一“双反”之后我们前一段时间就是急速扩张。因为地方政府就特别高兴,因为有国外市场的需求,又有公司上市之后拿钱想来合作。
   
    姜声扬:大力支持。
   
    朱文晖:大力支持,又是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名目,所以就很高兴,一下就规模急剧地扩张。但是这么一来之后,突然我们就发现压力非常的大。到了去年下半年其实我们看到国内有一个大的痛定思痛。到底怎么样才能够真正发展我们的这种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那最后就是应该走回来,同步不是不再补贴,而是同步,既要补贴制造业,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补贴最终消费。就是真正把电发出来之后,你让他进网,而且进到网之后还给他一个很优惠的价格让他进来。让他能够从这个过程当中去获得好处。一到这个时候就发现问题了,就是我们传统的电力体制改革和厂网不分这个利益纠缠所造成的问题。因为在我们以前的时候大家都说电力体制需要改革,但这个里面很多尾巴,你看有的尾巴就寻找一个比较好的窗口期把他给割掉。像今年突然电煤一下就给割掉了,因为每年这个时候打得不可开交,都签不下来。电煤这个合同是一个计划经济遗留的产物,他也包括铁路运输等等,今年一下割掉之后大家也没什么,因为正好煤价是个低潮。

朱文晖:2013中国能源体制改革顺时应势
    
    朱文晖:但是就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根本问题还在。各个地方煤炭都办电厂,但是变电厂之后你是地方电厂,你进不了国家的电网里头去,就你再便宜我也不收你的。同样这个再生能源的情况也是一样的,就你发出来之后用什么价格收,怎么收,如何来收。因为你不是他亲生的,或者说跟他很紧密关系的投资方投资的,所以他不要你的。所以这样你想补贴,第一你没有这种补贴的意愿。第二,你真正出台的补贴也到不了位。所以这些都是中国能源发展当中的一些急需突破的体制问题。所以,我们说能源的这种改革他应该是一个,而且现在确实就是时候,到现在又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我完全我觉得今年上半年,中国完全有条件在能源领域在电力领域做一个比较大的改革。这个就顺应了中国总体改革要素改革的方向,也符合改善民生的这么一种方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朱文晖 能源 顺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