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目前的中国改革是“两条腿走路”

2012年12月27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大之后,中国中央各部门,各地方的人事布局正在调整中。于此同时,各个部门也在召开相关会议,讨论未来政府执政和改革的部署。朱文晖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工作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的改革找到突破口很重要。    
    
    凤凰卫视1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是在探讨日本新的首相安倍晋三如何进行国内的经济改革来刺激国内的经济发展,现在我们就来谈谈中国的经济改革。中国在十八大结束之后,人事布局到目前为止还在持续的进行当中,各个部门也在相继召开部门会议,讨论未来一年,乃至未来长期的部署。就此话题我们再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您认为中国未来的经济改革以及部署应该注重在哪些要点上面?能不能从两个方面,短期的未来一年以及长期这两个方面来为我们做解说。

朱文晖:2013中国经济工作不会有太大变化    
    
    朱文晖:其实我们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完了,现在是各个部委在紧锣密鼓的来开他们相关的会议。在这一个星期当中,我们看到最先发改委开经济体制的发展与改革的会议,其实他也要定明年的这个盘子,到底投资是怎么个情况?消费以及各个方面。然后农村的经济工作会议是刚刚结束,从部门的系统上比较重要。比如还有工薪部,对外的就是商务部,他们都开相关的会议,地方上他们前几天比较密集的换了书记,省长。我想随着他们就位,他们也会开以省为单位的,一块一块的这种工作的部署。比如说我们很关心,像广东他怎么做,广东最近就新出来这个新闻,比如说新任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也来到了深圳进行调研,其实也摸一下广东的情况。
   
    因为广东和他以前管过的内蒙古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从总的情况来看,就明年经济工作我想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因为现在经济是逐渐向一个企稳的方向,市场的力量在逐步发挥原来的政策希望达到的效果。所以现在情况来讲,通胀是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这个增长率又是回到一个相对稳的状况。假设到春节这种情况还能够继续的维持下去,主要是指春节以后各地的民工又出来找工作的时候,如果那个时候劳工市场还跟前几年一样,不是人去找工作,而是工作来找人,那就意味着这个经济是比较坚实的,不用担心出现比如说2009年初或者更早以前,1998年初那种快速下滑的局面。

朱文晖:找到改革的突破口很重要

朱文晖:这个时候可能就会有比较好的时机来推动中长期的结构性的改革,到3月份正好也是“两会”新一届政府的班子会组成,新的总理人选也会出来了,整个国务院班子部长们都搭配好了。所以现在就是要怎么样往前去走。基本上我最近在北京也跟很多朋友见面,大家都在讨论怎么更好的进行所谓的总体的部署,顶层设计,还有路线图,时间表,但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在很多领域的关键环节,真正做到可以叫牵一发而动全身。比如像这个方面的改革,动了这几个,全部就能够展开,但是他现在在找,但是也有可能是找不到的,如果说找不到的话,怎么办?找不到的话可能就得看愿意付出多大成本去达到一个既定的改革的预期。我想这个是大家正在讨论,很多人也在想出什么样的方案来,我想可能在“两会”前那段时间,就是地方也好,学者也好,可能不同的研究机构也好,都会抛售自己的方案,可能在两会上会形成一种讨论的高潮。
    
    朱文晖:目前的中国改革是“两条腿走路”

但可能到那个时候新的一届政府,他们对改革的思路也比较清晰,另外一个就是改革的内容,到底要改什么东西?改革的内容现在看来,从经济政治来看是“两条腿走路”,一个就是让市场的力量继续的深入下去。所谓的深入下去,以前是商品的市场和服务的市场,现在可能就在要素的市场,让它更加市场化。比如说要素很重要的就是资金、货币、利率、汇率,这个方面怎么样更加市场化,其实过去一年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迈出之后其实发现效果还是不错的,在这个要素上面还有其他的,比如说煤、电、油、气、水,这个怎么进行有效的改革。
   
    你发现如果说要把煤、电、油、气这个价格提上来的时候,其实你发现在要素上,中国可能原来的土地价格又是过高了,很可能在房地产的这个方面怎么进行一个有效的调控,把过高的这种住宅用的或者服务业用的给它压下来。但是工业用的可能就太低了,所以经济结构问题往往是由于这个要素方面制定的这些政策出了问题,导致你得到一个不想拿到的这么一个结构。改革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在收入分配方面怎么进行有效的改革,所以改革你看起来很难,包括到现在,我记得今年年初这届政府就提出了,今年要出台收入分配的总体改革方向,现在已经是26日了,我们也没有看到出来,但是你用农历年算的话可能还有1个半月时间。
   
    但是在收入分配如果说那么难出的话,在财政的支出结构方面是可以进行改革的,财政支出结构方面可能在以前各级政府可能更多的关注是硬件的投入,以后能不能更多的倾向于民生,倾向于更多的软件方面的投入,就是人的各个方面,人的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中央和地方事权的重新划分。因为中央毕竟拿了那么多的财政收入,以前是直接返还给地方,但是是不是可以把一些事权给收上来,比如说全国义务教育的工资,警察。因为警察以前有个很重要的维稳的费用,不能让地方去承担这个费用,有公检法,美国那个传统就是可以往上收的,所以这些问题其实都是在未来一段时间涉及到改革的内容,但是在改革的方向确定之后,这个都是要具体讨论,大家来论证,然后真的是找出几个突破口来,到3月份去实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朱文晖 条腿 腿走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