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财政问题制约美国重返亚洲

2013年01月02日 15:2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元旦日,美国是成功地暂时躲避了财政悬崖的末日。国会参议院两党果不其然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并且投票通过,但技术上美国已经掉入了财政悬崖。

凤凰卫视1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元旦日,美国是成功地躲避了财政悬崖的末日,那国会参议院两党果不其然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并且投票通过,但技术上美国已经掉入了财政悬崖,而且他们必须还要等待星期二在国会众议院通过,然后将议案拿到椭圆形办公室奥巴马的桌子上签字,才算是真的暂时,才是暂时避开财政悬崖,所以美国的经济未来何去何从,我们再请杜先生做分析,杜先生虽然这两党达成的协议,但您认为美国是否有成功的避开财政悬崖,有没有成功地避开经济衰退?

财政悬崖边上的美国暂时松口气

杜平(时事评论员):如果说你刚才讲技术上的原因的话,它确实避开了。就12月31号,其实这个期限已经过了,因为过去小布什遗留下来的财政方案已经过期了,就说如果你没有达成新的协议的话,就说这个自动的机制,这个自动的机制就说自动的大多数的包括工薪阶层,蓝领都要收税的,然后你财政开支的话就要自动减少,就今年110亿,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反而避开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元旦,1月1号星期二今天是美国星期二它都放假,它放假的话等于整个机制也是放假了,所以它没有把新的机制给启动起来,所以就避开了,就边缘游戏,美国的两党玩了个边缘游戏,过去也有过,奥巴马也有,当时财政开始也有这个问题,克林顿是最严重的,对不对,差点政府联邦部门都不能开门了,发不出工资出来。

那么这个情况之下,实际上玩这种政治游戏除了疯狂的玩政治游戏之外,还是有很多的理性,很多的理性在里面,就说最后还是支持了,民主党当然也有反对,但是民主党也支持了,那么这个也归功于就是比较老练的拜登,拜登当参议员当了那么长时间,他在参议院里面的朋友很多,另外一方面其实确实也是他也顾虑到整个美国经济的状况,因为本来现在经济不是很好,再发生这样的问题的话,有的人甚至说如果说美国财政悬崖真的掉下去的话,比欧盟债务危机还厉害,所以基本上还是一种责任感,但是不过很多人讲到,现在政党政治使得政府在财政方面的权利就变成这样的很弱小毫无反击之力的,不能作主的这种状态,确实一方面它是个相互的牵制,相互牵制也是一个非常平衡的状态。

但另外一方面,也使得就说两党政治里面可能少了其他的一些声音,包括涉及到财政的问题的时候,其他的声音反映出来,反映不出来,虽然国会的议员都是民众选出来的,但是就说现在商界领袖抱怨,现在涉及到整个的商业的问题,经济的发展的问题的时候,他们的声音他们的意愿没有表达出来,那么这是美国政治当中可能大家也会将来会讨论这个问题的。

姜声扬:这是美国体制的利与弊,那它最主要是大家互相妥协,但是也确保所有的弱小的声音也都会听到,但是虽然这个悬崖已经通过了,投票通过,但是其实也是将原来老旧的问题给它拖到两三个月之后,还要再来谈。

杜平:对,现在就等于说是参议院通过了以后当然众议院,众议院还必须要通过,众议院基本上可能性应该很大,就是博纳众议长他也讲说可以考虑这个,但是也不排除就是对参议院通过的法案重新再修改一遍,那么如果修改的幅度太大,又要引起争论,那么目前来讲,财政开支应该是问题不大,至少两个月之后,两个月之内,因为两个月以后重新考虑是不是要怎么样来削减才能开支,但是对一般的普通老百姓来讲,家庭收入40万美元,原来是40万美元一下就不要收税,但是现在要收税,那么这个也可以避开了也不要收税了,大家可以放心了,那么这两个基本上目前来讲是暂时避开了财政的危机或者是政党斗争,但是两个月之内还会有很多的政治运作在里头,包括两个月之后怎么办,两个月之后怎么样来削减财政支出,包括经费开支,包括一些比如说比说福利,给老百姓的一些福利或者医疗等等方面的东西,那钱从哪里来,就是两个月之后还要见分晓。

姜声扬: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财政悬崖这个问题之后,美国的国防部长帕内塔已经表示要削减任何的开支,从国防部削减可能性最大,您认为这样的一个结果会如何影响到美国重返亚太的这样一个战略?

杜平:我们讲重返亚洲政策的时候,就会提到这个因素,也就是说现在你财政开支那么困难,军费也大幅度削减,那么就说你重返亚洲的时候你什么样的金钱来支撑,那么这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就是当黄岩岛事件发生的时候,很多中国人都讲到这个问题,菲律宾不要指望美国,因为它提供给你只是老旧的从军队里面退役下来的军舰,其实其他的地方也是一样的,之所以就说它的幅度比较小,就是在重返亚洲,比如说派到澳大利亚也只有那么小数的人。

姜声扬:几千人。

杜平:到菲律宾也只是轮换而已,有一个财政的问题在后边,就不能够长期支撑它,所以对美国的外交政策来讲,不管是重返亚洲也好,或者是整个的全球的外交战略或者军事战略来讲,当然都是有一些制约的因素在里面,那就是财政。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财政 重返亚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