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美国“南海声明”暴露重返亚洲战略

2012年08月06日 09:4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3日,美国国务院就南海问题发表声明,指责中国进一步加剧南海地区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4日就美方发表所谓南海问题的声明,阐明了中方的严正立场。美国发表这份声明的目的是什么呢?难道仅仅是为了给东南亚的国家撑腰还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自己的亚洲战略?

凤凰卫视8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中国这次做的反应,应该算还是比较及时的,也比较给力。先是召见外交官进行抗议,另外一个方面,新闻发言人发出几个质疑、反问,跟过去稍稍有一点不同,就是比较给力一点。但是美国想达到什么目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的一个所谓的声明,它认为它能够达到什么目的呢?我自己个人分析是这样的。

第一个就是在前一段时间里面,东盟区域论坛的会议上,东盟十国外长在会议中没有发表最后的声明或者是最后的文件,因为在南海问题上分歧太大,所以没有发表,当然经过后来的将近两个星期的斡旋,印尼外长斡旋之后,好不容易还是发表了一个六点共识,这六点共识实际上不是为了共识而发表共识,而是因为要挽回一点面子,就是说东南亚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很分歧,没有什么作用的,只好搞一个东西出来,等于交代,就是仅此而已。

那么美国看到这个局势,好像就是东南亚十个国家在对抗中国方面没有跟它一起同心,比较分裂,所以这样时候我发表这样的声明,让大家感觉到我在后面支持你们,你们不要怕,你们可以对抗中国,没有问题的。我就敢公开的在这方面表态的话,你们不应该再害怕了,而不应该害怕出头。

另外一方面当然是为菲律宾和越南撑腰,我刚才已经讲过,美国之所以发表这个声明,肯定是菲律宾和越南在背后怂恿或者是要求,请求它发表声明,既然对东南亚组织,这两个国家没什么指望的前提下,我就指望美国,让美国替我们发表声明,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那么这是外围的因素。

美国内部的政治因素可能有几种。第一个在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发表这个声明之前的一天,也就是星期四,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个决议草案,这个决议草案当然说得比较堂皇,首先说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不要使局势恶化,大家都要克制,但是另外一方面,提出两个比较关键的东西。第一个就是强调要行为准则,南海行为准则,这就是东南亚国家一直在希望的,就是用行为准则来约束中国,把中国套进来。另外还有一个讲到,我们美国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保持强大和独立,这个措辞很奇怪的,东南亚国家保持强大和独立,那么你说强大,就是说它强大吧,这个独立从何而言呢?从哪谈起呢?东南亚国家本来每个国家都是独立主权的国家,跟现在独立不独立有什么关系呢,这就是挑刺,挑事,故意的在东南亚国家制造一些分歧,就是说制造一个感觉,你们现在国家的独立,特别是政策的独立或者是领土的独立,已经受到中国的威胁了,所以我们会支持你保持这个独立。就是要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制造很多的一些负面信息,制造隔阂,就是这个问题。

所想要达到的目的当然是美国自己,表面上当然是我是为你们东南亚某些国家来撑腰的、支持你们的,但是要达到的目的就是美国的,这个目的是什么?就是所谓的重返亚洲的战略,这一年时间里面,做了很多事情,都是为这个目标付出的,就是说你们大家跟着我走,不要怕,我领土、领海要跟中国这么对抗都没问题,只要我支持你就可以了,就是这个因素。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杜平 南海 亚洲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