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不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很难改革成功

2012年12月27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号已经就职,并公布了他的内阁名单。上任之后,他的主要工作将着力解决日本萎靡不振的经济问题。时事评论员朱文晖认为:日本实行贬值的经济政策短期来说对日有效,但会影响全球经济。日本要改革国内问题,必须要改善中日关系。
    
    凤凰卫视12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今天被确认为日本的第96位首相,并且公布他的新内阁名单,上任之后他的强势的作风施压日本央行日币必须贬职,不然就会修改《银行法》,虽然日本央行有所反弹,但是却也刺激日本出口,但能否解救萎靡不振的日本经济,因为这事关能否稳坐他的首相宝座。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从日本的国内经济层面来看的话,安倍这样强势的将日币贬值,以及无限期的购买国债的手法能否持续有效的刺激日本的经济回暖,而新到任的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也表示,希望中方能够从大局出发,来恢复和日本的经济关系,您认为中方会否买账,安倍能不能够挽救中日关系,以及美国向来都表示中国操弄货币,但是现在日本如此,明目张胆操弄货币,他这样刺激出口,美国会不会说什么?日本的出口刺激会不会影响到美国的经济?
    
    朱文晖:安倍政权将以美日同盟为基础往右转向     
    
    朱文晖:其实我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因为咱们的观众是非常关心安倍用一个非常高的得票数目上台,因为他加上公明党之后,在众议院里面有328席,总共480席,他基本上可以达到一个绝对多数。第一个,他的施政方向是不会受什么人影响的。第二,这种施政的结构是不是一个稳定结构,还是像过去几年,差不多六年是一种短命结构,一年一换,但我想如果安倍身体不出问题的话,他可能会超过一年,不像上次那样。

如果说相对的结构比较稳定的状况下边他要干什么事情,咱们很多人讨论他的政策是往右转,我想往右转不会有什么可以怀疑的,因为经过民主党上台几年之后,日本我想从上到下都已经确定了美日同盟为基础往右转,这个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外交上。
    
    这个是一旦定下来就不需要再讨论,日本可能从国内的选民也好,从他的反对党怎么进行有效整合也好,就会再次回到三年前日本自民党失去政权的时候那个点上,就说你已经回来了,夺回日本,你有没有办法把经济搞好,搞不好的话,这就是反对党的发力点。所以我想安倍经过在三年台下的这种反思也好,重新出发也好,他就得琢磨到底怎么才能够搞好,所以他现在很明确的提出来他要做的,就是要用一种超级的量化宽松政策,这个量化宽松政策不是以货币的发行为目标,不像以前那样,每年一个小修小补,央行购买多少国债,不是这种政策,而是和美国最新的量化宽松有个异曲同工。
    
    朱文晖:日本贬值的货币政策短期有效

朱文晖:美国那个是把目标定位为失业率降到6.5%才停止量化宽松,他这个就是把通胀率提升到2%,因为我们看过去十多年来,日本经济很惨,就是他的这个通缩是比较严重,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我想无论是国家财政的负担,还是企业的负担都解不开,因为通缩之后负担会越来越重。但是假如你借了债,你是赶上通胀的话,你去年借一百块钱,今年再涨20%,你去年借的钱就不那么值钱,你还钱不就好还了嘛,所以他就设定这么一种目标,希望能够去改变日本经济的不利。这个会有没有效,我想是中短期货币政策是有效的。因为至少今天日元首次跌到了85日元兑一美元以下了,我们可以假设一下,如果可以一百日元,甚至一百二十日元兑一美元,这个全球经济格局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尤其和他竞争比较激烈韩国和台湾的商品,比如韩国的汽车、韩国电子,台湾主要的电子零部件会受多大影响,这个是可以算得出来的,会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包括中国,中日之间的贸易结构和贸易流量都可能重新变化。另外,日美之间的这种贸易关系也会出现变化。

当然我们也知道除了货币的汇率政策之外,很重要的日本基态是一个长期结构问题。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日本国内也好,外国最关心的也好,就是他的人口快速老化,我想日元汇率的编制其实是救不了他,但是他可以给他提供一个时间段来缓冲不断恶化的老龄化问题,还有竞争下降的问题,这种企业调整也好,国民心态调整也好,劳动力市场调整也好,给他一个缓冲的空间,如果说安倍的政权能够持续足够时间长的话,他可能就有机会,如果说经济要一定能够的回升上来,他就能够有机会进行所谓的“结构性的改革”。

朱文晖:不改善中日关系 日本很难改革成功
    
    朱文晖:但结构性的改革也可能会借用1999年中国入市时候的那一招,就比如说他通过加速TPP,成为TPP的创始国,利用外力来推动国内的经济体制,一种“明治维新”式的一种比较大力度的改革。但是现在回到一个根源问题,如果说他推动这种改革又回到外交问题,他不和中国搞好外交关系,这个改革是很难有所成功的。因为现在中日经济的紧密程度已超过日美经济的程度很多,而且中日之间的互补程度也超过日美之间的互补程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说安倍真的是把他的政策的施政的中心转向经济,可能他到某个时间点以后,他可能就会放下中日之间现在的这些争议,慢慢又回到一个中日长期的这种伙伴式的这种关系。我想这个也是新的驻日大使所呼吁的。其实我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们也是希望尽快解决当前的这种争端,或者把这种阶段放下来,形成一个新的默契,让中日关系往前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朱文晖 日本 安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