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习近平讲话平易近人 令百姓感动

2012年11月16日 09: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习近平的这次讲话非常平实,通盘没有政治口号,而是强调与人民之间的对话。他讲到住房、生存环境,需要一个很好的收入,需要一个美好的未来,所有的这些其实是跨越文化,跨越政治体制,跨越年龄的,他打动了中国人的内心深处。

凤凰卫视2012年11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邱先生,在刚刚习近平的演讲当中用了很多的关健词。包括责任、使命、人民、民族,而贪腐这方面他也特别拿出来谈,风格也和过去有所不同,您对这个演讲内容,及其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影响有什么观察?

邱震海:这次的中国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亮相大家非常关注。因为中共最近,十几年来基本上十年换一代领导人,这次是第五代领导人,而且第五代领导人我们之前已经分析过,我认为现在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上任何,为什么是关键时刻呢?因为今年正好是2012年,现在正好是11月12月份的时候,34年前这个时候发生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从理论上正式开启了改革开放,所以到现在整个三十年。今年又是2012年,20年前的这个时候发生邓小平南巡,正式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整整20年。2001发生了中国入世,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也就是随着中国入世,中国几乎全面融入了国际化的进程。所以我始终认为在三十几年当中有三个里程碑非常重要。一个是34年改革开放,一个是20年的市场经济。另外一个就是11年以入世为代表的中国全面融入全球化的进程,这个是中国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当然也有一些值得探索的地方,所以可以说是这一代的领导集体是在这么一个关键的时刻上任的,自然大家对于他寄予很厚的希望。等一下我们也许可以再讲看七位常委当中的结构以及他们的经历,以及包括他们的个人志向以及他们的能力。但是从刚才新一任的总书记习近平个人的表达风格上来说,你刚才提到了几个关健词,人民、责任、历史,而且他强调了从一个历史的责任感,显示出这一代领导人具有一种历史使命感,知道中国在目前可以说是几百年的衰败之后,34年的改革,20年市场经济,11年的入世,现在到了一个历史的关口。与此同时,他还比较平实,如果我们用以前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平易近人,但是如果说我们去听他刚才那段讲话,可以说他通盘没有政治上的一种口号,而是强调跟人民之间的对话。

如果我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我如果是没有政治理念,我对你的政治理念不关心,但我发现其实我如果做一个普通老百姓对政治不关心的话,我听习近平的讲话,听这一代人领导人我觉得非常的平实,他讲到住房、生存的环境,需要一个很好的收入,需要一个美好的未来,所有的这些其实是跨越文化,跨越政治体制,跨越年龄,跨越任何的其他的一些东西,是打中任何人内心深处的东西。我不知道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选举,任何一个领导人都不需要诉诸于选民,因为我们用英文来表达appeal,你说的这些话要打中人心,所以我看习近平刚才讲话除了平实,务实,包括很生动之外,其实他的语言的本身很多内容非常让老百姓一听就明白。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习近平 邱震海 百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