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日印三边会谈 剑指中国

2012年11月09日 09: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首先我们看所谓的三边会谈本身是很也意思,美国、日本、印度,而且他们议题并不是说简单的只是三边之间的合作,实际上是要面临一个共同的对手就是中国,你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居然要劳动他们三国来讨论,我想大概他们三国都感到了某种威胁,再说从钓鱼岛问题来说的话,我相信印度人肯定是同情日本人,因为中国和日本有领土的纠纷,我想最重要还是美国,其实日本跟印度之间也有类似的双边的会谈记录,但是作用没有这么大,但是当世界的超级大国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还有把世界人口第二多,而且同样是金砖国家的印度,三个国家结合在一起,来讨论如何对付中国的时候,我觉得这里面的意味已经是相当明显。

凤凰卫视11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日本和印度三边战略对话10月29日在印度的首都新德里举行,这一次的美日印三边战略对话主要内容包括南海问题,也就是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紧张局势,该争议地区的安全保障,还有中国在非洲的资源开发以及阿富汗的支援问题等等,日本政府当然也借此再次阐述自己在钓鱼岛方面的主权和立场,就此话题我们再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做点评分析。何先生,这一场可谓是明显剑指中国这场会议,似乎在十八大,再加上美国大选热闹的阴影之下,被大家忽略了,但是在这个会议还是照常召开,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如何去应对?

何亮亮:首先我们看所谓的三边会谈本身是很也意思,美国、日本、印度,而且他们议题并不是说简单的只是三边之间的合作,实际上是要面临一个共同的对手就是中国,你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居然要劳动他们三国来讨论,我想大概他们三国都感到了某种威胁,再说从钓鱼岛问题来说的话,我相信印度人肯定是同情日本人,因为中国和日本有领土的纠纷,我想最重要还是美国,其实日本跟印度之间也有类似的双边的会谈记录,但是作用没有这么大,但是当世界的超级大国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还有把世界人口第二多,而且同样是金砖国家的印度,三个国家结合在一起,来讨论如何对付中国的时候,我觉得这里面的意味已经是相当明显。

其实我们同样来看,中国跟美国之间也有经济和战略对话,但是这样一个经济和战略对话不可能解决双边关系以外的问题,中国跟日本原来是有战略互惠关系的,现在这个关系当然是名存实亡了,日本的媒体都在嘲笑,这种关系是战略互损的关系,不是互惠,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关系比较复杂一些,而且领土问题也没有妨碍现在双边合作,其实中国跟印度经贸关系发展的相当快,中国前几年开始已经就是印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换句话说,中国并不是仅仅是一个,比方说咄咄逼人的,军事上好像四处扩张的一个国家,而且既有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美国、印度、日本都带来机会,但同时中国强国的态势可能说是越来越明显了。

也由于中国自己并不太注意或者说还有待建立一种新的战略,所以面对像美印日这种三国,这三国各有自己的优势,当他们纠集在一起来对付中国的时候,目前来看,中国并没有一个相应的对策可以去应付这样的一种挑战,即使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现在没有恶化到这种地步的话,即使以中国跟这三个国家的三个双边关系,中美、中日、中印,合在一起的话不可能形成一种合力。另外,比方说印度有一个天敌就是巴基斯坦,这跟中国的关系是非常好的,但是这个关系本身中巴之间的关系又不足以去打破印度、美国和日本这样的一个,现在不能算是同盟,所谓同盟就是对付共同的敌人,我想除了日本,即使日本现在也没有说中国就是我的敌人,因为你把中国当做敌人,那么中国就会变成你的敌人,这是日本现在也承受不起的,所以美印日三边都是心照不宣,谁也不会说中国就是我的敌人,但是他们又是非常明显的把中国作为对手。

其实不仅是这个问题,美国和澳大利亚,日本和澳大利亚,印度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也都在加强,但是澳大利亚本身又很谨慎。

姜声扬:在经贸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何亮亮:当然,这空间而且是美日印都无法取代的,但是我推测一下,如果连澳大利亚都加入美日印的从三边变成一个四边的战略,对中国的威胁就是相当大的,因为你从地缘上来看的话,因为印度是在中国的西边,美国是远了,但是美国是一个主导全球事务的国家,日本在中国的东边,而澳大利亚是远在中国的南边,目前来说还没有,而且我相信中国一定要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如果澳大利亚也要想表现出这种意向,他也要加入美日印的三边的战略机制的话,而这个战略机制明显是以中国为对手,为目标的话,我想中国一定要采取措施,要防止澳大利亚也加入其中。

但是我觉得像现在这样一种形势,我想对中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提醒,中国如何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所谓长处就是中国自古以来不乏战略思想还有兵法,这种兵法和战略,其实在现代一样是可以适用,所谓远交近攻等等,中国也有这方面的专家,另一方面,中国有没有办法也形成一些类似的机制,这种机制未必是一种。

姜声扬:上合。

何亮亮:上合主要是陆地,上合的势力不及于海洋。

姜声扬:如果你讲到海洋的话,现在在中国东边这些海洋的这些国家或者地区,基本上都是和美国站在一起。

何亮亮:从这样也可以看得出来,当中国想要从海洋,因为21世纪的中国一定是要向海洋方面突破,一定要从海洋来获取更多的,既不获取自己的资源,保护自己的贸易通道,而且中国的利益空间也只有通过海洋才能够实现,当然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我也看不到中国和非洲,比方说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和拉丁美洲经贸关系越来越密切,我又看不出美国、日本和印度有什么方法可以阻止中国,这是一个自由贸易,我们假定说,印度和日本如果有能力去取代中国,中国也没有办法来防止你,因为这是一个竞争,但是我现在看不出来,包括在南美洲,刚才你说了,比方说奥巴马如果到缅甸访问,最近,如果习近平到委内瑞拉去访问,含有一种类似的心照不宣,就是向你示威的,当然我不说缅甸也没有说是反华的,因为缅甸是中国的邻国,这一点是不能够改变的。

只是说像这种出访,特别像奥巴马忽然宣布这样的出访,非常的明显是从美国所谓的重返亚太,也和美国加强跟日本、印度的战略上联系来应付中国,来制约中国,整个他是有这样一套战略,中国应该有自己一套这样的一种战略,就跟下棋一样,并不是现在真的就是在你来我往,这是靠军事演习。

姜声扬:但是必须做事先的部署。

何亮亮:我想这一切或者要等中国中共十八大之后产生的新的领导层,他们要面临的就是未来十年的这样一种形势。

姜声扬:谢谢何先生点评分析,也感谢你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意味 印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