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日经贸战日本损失大 中国更无利

2012年10月25日 09: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由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经贸关系的极具恶化,这给双方会带来怎样的损失,目前是中日官方都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在北京有分析人士说,目前的形势下,中日关系恶化,更脆弱的一方是日本,然而中国对日本产品的依赖度其实是更难取代的。

凤凰卫视10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有报道说日本外务省的次官河相周夫最近秘密的访华,同中方相关的官员磋商钓鱼岛问题和中日关系问题。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星期三回应说,中日正通过各种渠道来谈判,希望能够冷静的解决问题。中国外交部没有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是否和河相周夫会晤予以证实。发言人洪磊指出,中日的外交部门一直就中日关系,特别是钓鱼岛问题保持着接触与磋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河相周夫被指曾在上周末秘密访问上海,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举行了会谈。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周三作出回应表示,中日的确也在进行非公开谈判,但对于河相访华,玄叶既不肯定,也没有否认。

玄叶光一郎(日本外相):“关于中日间的外交谈判,有时不公布,对双方国家比较好。中日间对话,既有非公开的交涉,也有公开的交涉。”

解说:日本近期加强对钓鱼岛的国际宣传战略,玄叶上周访问欧洲,向各国说明日本对钓鱼岛的立场。不过,玄叶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时,否定他曾经指示外务省制作钓鱼岛宣传手册。

而针对中国有报道称,日本副首相冈田克也首次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玄叶表示否定,他说,并没有听说过这样的消息。

玄叶光一郎:“有关报道说日本政府高官承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我没有听到这样的消息”。

解说:有消息指,中国外交部高官将在近期访日,继续外交对话,寻求钓鱼岛问题的解决途径。

李淼(记者):目前中日两国关系的修复面临重重困难,而两国外交当局的秘密会谈其实并不常见,但这至少说明双方的外交当局希望能够达成某种共识来改变现状。

何亮亮:由钓鱼岛争端导致中日经贸关系的极具恶化,这给双方会带来怎样的损失,目前是中日官方都缺乏权威的统计数据。在北京有分析人士说,目前的形势下,中日关系恶化,更脆弱的一方是日本,然而中国对日本产品的依赖度其实是更难取代的。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何亮亮 日本 外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