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谈钓鱼岛争端首提战胜国身份

2012年10月22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常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将展开亚洲之旅,到访中国、日本、韩国、缅甸、印度五国。伯恩斯在13日动身,14至15日首先访问日本,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防卫相森本敏等要员会晤,讨论美日在东亚及全球问题上的协作。伯恩斯在中美两国领导层即将换届期间访华对中美两国关系会有何影响?

凤凰卫视10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事评论员):我觉得,至少从伯恩斯这次访华,我估计这是美国外交系统在十八大之前,也是在美国大选之前访问中国的最后一位高官了。因为现在差不多美国大选有两个星期了,十八大以后三个星期了,应该是不会再有美国的高官访问北京了。

但是,其实上次希拉里国务卿访问北京呢,我想已经对于奥巴马任期内的中美关系已经做了一个总结,以及对未来如果,其实希腊拉,就算是奥巴马连任的话,希拉里应该不会再做国务卿了,但是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肯定会延续,这方面就说我觉得希拉里上次到北京来跟中方已经谈好了,伯恩斯来谈就是来谈钓鱼岛问题的,问题是伯恩斯来谈钓鱼岛。

我在想中国方面重申了对钓鱼岛问题严正立场里面有没有新的内容,我估计有的,这个新的内容是什么?就是习近平前不久在接见美国的国防部长帕内塔的时候,提出了一个中国官方全新的一个提法,就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是战胜国,是二次大战的战胜国,意思就是美国你也是战胜国,两个战胜国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理应,我们说从中国的角度上应该有共同立场,后来外交部发言人对这个问题也是采取了一个新的口径,就是战败国在侵占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也确实是。

我想这样一个新的提法可能美国以前没有想到过,是习近平首先告诉帕内塔,这次伯恩斯到北京,中国方面有可能,因为习近平不是一个人讲,他是代表中国最高领导层做出这样的表态,当然这也可能是中国的智库或者中国的官方做的。

我印象中这是中国第一次如此强调自己在二次大战战胜国的地位,因为在战胜国地位上中国跟美国是相同的,同时也是对美国的一种提醒,因为我们都是当年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的盟友,你现在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搅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想中国官方的最新的,美国可能始料不及,美国方面非常巧妙的在利用钓鱼岛问题上面,在某种程度上让中日两国相争,这样的会显示控制东亚局势的能力,当这样的一种,毕竟中日都不是小国,而且是有百年恩怨的大国,当这两个大国的这种争斗出现一种可能美国方面不可控这样一种局面的时候,美国就有些着急了。

再加上美国现在一直在说的就是我不表态,不持立场,它怎么可能没有立场,钓鱼岛本身就是1972年美国把冲绳行政权归还给日本的时候,我说的把它作为一道甜品附送给了日本,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中国或者海峡两岸,无论北京和台北都没有办法使美国改变这样的一个错误的决定,但是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我们不说以前的问题,就说1972年的始作俑者当然就是美国,而美国现在,本来摆出一副与我无关,这是你们的事,我没有立场。

第一它是有立场,第二,它也非常清楚的表明,就说钓鱼岛是在《日美安全协防条约》之内的适用范围的。如果中日两国,我们看现在中国的海军很高调,也是前所未有很高调的海军编队,还有海军和地方的海监、渔政船的联合军演都是围绕钓鱼岛和钓鱼岛周围海域的,如果未来中国的海军和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在钓鱼岛附近发生了某种程度的冲突的话,美国是不是自动地就必须卷入这样一个冲突,站在日本这边,我觉得这是现在美国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也是伯恩斯和阿米蒂齐相继要来访中国,要来听一听中国的说法,同时恐怕也要转告美国方面的一些想法,我想这个原因。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战胜国 何亮亮 谈钓鱼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