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钓鱼岛战略已从被动变主动

2012年09月20日 09: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国有化手续完成之后,中国政府随即展开了多项反制措施,伴随着中国民间多处爆发的大规模反日示威,中日关系现在已经游走在风口浪尖。如何看待中日围绕着岛争所展开的一系列的博弈手法,对中日两国的未来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凤凰卫视9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日本政府宣布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国有化手续完成之后,中国政府随即展开了多项反制措施,伴随着中国民间多处爆发的大规模反日示威,中日关系现在已经游走在风口浪尖。如何看待中日围绕着岛争所展开的一系列的博弈手法,对中日两国的未来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无论是现在,刚刚不久之前中国的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护渔,还是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东海大陆架划界线这样一个提案,其实都可以从法律和行动的两个层面来去概括,你怎么来看这一系列的反制措施?

何亮亮(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觉得这是中国在中日关系可以说是,今年是中日关系正常化40周年,我们知道1972年,也就是在尼克松访华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3周年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实现了关系正常。

为什么我要重提那个时候的事情呢?因为从那个时候钓鱼岛问题是那个时候就留下了一个隐患,而且我们都知道始作俑者是美国,但是在1972年中国和日本相互都有关系正常化的,相互都有这个需要。从中国方面来说,必须让日本停止承认台湾的中华民国,另一方面,日本当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日本关系正常化,从政治、经济各方面来说对中国是一个迫切的需要,所以你看日本是早于美国跟中国建交的,另一方面,日本也有这个需求,日本人看问题比较深谋远虑,它知道在台湾的蒋介石政权不可能代表中国,代表中国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它必须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一个正常的关系。

在当时我们知道,当时钓鱼岛问题可以这样讲,当时中国政府不是很重视,虽然当时有保钓运动,而且当时保钓运动的,特别是台湾的美国留学生都到北京访问,周恩来总理都接见了他们,但是我觉得当时中国没有利用中国有用的这些的手法,比方说,这我们现在设想,也许是事后诸葛亮。

就如果在尼克松要求访问中国之前的商谈中,中国政府坚决的要求钓鱼岛不能够划给日本,我相信美国会接受这个要求,因为当时美国有求于中国,美国希望在跟苏联的冷战当中,中国能够站在美国这一边。1978年,中日签署《和平友好条约》,这个时候钓鱼岛问题就凸显出来了,中国方面提出这是中国的领土,日本说这是日本控制的,后来邓小平和日本的当时的领导人就达成了一个默契,没有白纸黑字的记录,双方就搁置争议,谁都不说我拥有这个,关键就在这个默契,这个默契实际上已经遵守了30多年。

但是到了近年,日本方面已经公开的就不承认有这个默契,邓小平去世了,日本方面的领导人也都去世了,没有记录,这实际上是日本的一种很无赖的行为,但是由于日本破坏了默契,我们看到在钓鱼岛形势上面,中国政府历来是什么呢?相对是消极的,相对是被动的,我不去挑这个问题,所以才会出现只有民间保钓,官方的保钓永远就是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对日本那些行动,中国政府总是严正交涉,强烈抗议等等。

现在我们说由于日本方面已经撕毁了这个默契,已经不在承认这个默契,然后又把它国有化,他也就是使得中国政府,我现在已经也没有束缚了,一方面中国就由此实现了至少在钓鱼岛围冲突点这个问题上,中国战略实现了这个转变,从消极变成了积极,从被动变成了主动。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何亮亮 钓鱼岛战略 尼克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