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诺贝尔和平奖颁给欧盟 避免花环成花圈

2012年10月13日 12: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2年诺贝尔和平奖北京时间12日17时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揭晓,欧盟获得和平奖。诺贝尔奖和平委员会把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欧盟,为什么把奖项颁给欧盟呢?委员会的主席贾格兰德就说,欧盟与其前身60多年来致力于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这到底又是不是名副其实呢?

凤凰卫视10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诺贝尔奖和平委员会今天是颁布了今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欧盟,为什么把奖项颁给欧盟呢?委员会的主席贾格兰德就说,欧盟与其前身60多年来致力于和平与和解,民主与人权,是不是名副其实呢?我们继续和李炜先生来讨论。您觉得是名副其实吗?

李炜(时事评论员):跟历史上相比,你想第一次世界大战在上个世纪头十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在1939年开始的,那么这样的话间隔不到30年的时候,两次世界大战,而且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地点都在欧洲,除了世界大战以外,在这个以前的一二百年,尤其有了热冰期以来,基本上一二十年就有双边的战争,不管是英国和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德国和法国,就他们欧洲大陆,没有说是停过战争的,连绵不断。所以为什么颁给他诺贝尔和平奖呢?就是二战结束到现在,欧洲尽管也有合并也有分裂,就是国家的分裂,还有小型的局部战争,但是大规模的战争一直没有爆发。

我们想想二战结束以后,真正在欧洲爆发的战争就是科索沃战争,就是南斯拉夫解体的战争,还有东欧解体的一些局部小的战争,但是大规模的战争都没有。所以欧盟说谢天谢地,60多年没打仗了,所以诺贝尔和平奖就颁给他,真的是感谢欧洲这六十多年没有战争,但是给的时间非常奇妙。

鲁韬:对,您今天用的标题很有意思,您说今年的和平奖是给欧盟的花环,您插点没说给欧盟的花圈了,正好是在欧盟面临有可能因为严重的债务危机,甚至最糟的一种结果会解体的这种情况下,给了这么一个奖,是不是还是有一定超越欧盟本身之外的意义?

李炜:我怀疑诺贝尔和平奖说趁着现在和平,赶快把这个奖颁了,要不颁麻烦了,弄不好打起仗了。为什么?因为大家知道60多年没打仗了,但是现在欧盟出现的问题又可能造成欧盟这种结合要解体,解体的根本的原因就是欧盟这些很多国家是过度的消费,但是他过度消费也是欧盟自己定出来的标准,什么标准呢?所谓过度消费就是说你挣钱挣了一万块钱,一年挣一万块,假如,但是你一年非要花一万五千块钱,那五千块钱就没处出,怎么办呢?要不印钞票,钞票通货膨胀,而且现在是欧元是一个统一的一个地区,不是一个国家说了算,所以不能轻易的印钞票。

那怎么办呢?借钱,那么印钞票是因为你财政的赤字造成的,赤字没办法就要借钱,借多少才是个标准呢?其实建立欧盟组织的时候,他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标准,就是谁要想加入我的欧盟这个组织,你这个国家的公共开支的支出,赤字部分,就是超出那部分不能超过你GDP的3%,这是当年他定的标准,1993年定的标准。另外,你要是借钱也可以借,但不能借的太多,借多少呢?你借的钱总量不能超过你一年GDP的60%,那么他定了这个标准,可是现在为什么欧洲要解体呢?现在就是我们常说的欧猪五国,就是那几个糟糕的意大利、西班牙这些国家,包括希腊,这些国家他们的财政赤字预算已经超过GDP的8%,而借钱都超过100。

所以我为什么说他现在送个和平奖呢?赶快送,你再送晚了,那就不是和平奖了,那是花圈了,那么就解体了,就是欧元区的解体。所以我觉得除了赞扬过去,还有个激励欧盟赶快团结一致,把欧债危机渡过去,他有个激励在里头。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诺贝尔和平奖 李炜 花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