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标准或在靠近中国

2012年10月13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中国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1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对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

凤凰卫视10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鲁韬:咱们注意到莫言获奖的前后,内地的官方是给以很高度的重视,你看昨天《新闻联播》插播他获奖的新闻,另外今天中国的负责外宣和宣传部门的领导人李长春专门给中国作协就发贺信,你是怎么来解读的?

文学奖背后的变化

李炜(时事评论员):我觉得这回是在诺贝尔文学和政治类的奖项里头,这是第一次破天荒的,就是西方的观点和中国政府的观点在一个人身上是一致的。

这里面就让人想,大家知道在文学作品也好,其实中国的文学作品作为一个文化大国,一个古国,应该是早就应该有本土作家的作品获奖。但是大家知道,在诺贝尔评奖委员会里面,过去老有一种政治偏见,现在就是说这个政治偏见这回没有了好像,那么这里面是不是没有呢?我还不敢说,而我觉得是标准在发生变化。

什么标准呢?一个标准就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委员会的这些委员们,他们在中国体制里的东西开始寻找,他过去只要是体制内的他就不愿意接受,动不动就说他对你的制度不满意了,对你的社会制度不满意,用政治观点来审查你的文学作品,这就产生了很大的矛盾。所以我看有篇文章是这么说,就是现在不是反政府的东西非是诺贝尔文学奖所接受的东西,这里面一个本土社会建制里能接受的东西他也开始接受。是不是他的标准降低了呢?或者从另外一个角度讲。

鲁韬:或者说换标准了。

李炜:或者说是另外一个标准讲是什么呢?是中国文学作家的作品更达到了诺贝尔的标准了,明白吗?这是两个意思,就是中国的标准更加国际化了,那么当然就是莫言获奖的时候,他说我的作品是超越党派、超越种族、超越民族的东西,是人性的东西,那人性的那就是世界共同的东西。

从他的来讲,他认为他本身已经是国际化的东西,但是我觉得在过去并不是这样,过去很多好的作家,包括莫言他自己也说,中国很多好的作家,他们其实比我条件都好,即使我获了诺贝尔奖,我也不可能我是成了中国最好的作家,他是很谦虚的说法,但反过来我就觉得最后的变化是什么呢?有可能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委员会的标准更加接受中国这个现实,或者是中国的作品越来越国际化了,大家相互都在靠近。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文学奖 李炜 李长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