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很多人批评我有诺贝尔文学奖焦虑症

2012年10月12日 10: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新作《蛙》问世之后,有人据此提出尖锐批判,说这是莫言向诺贝尔文学奖的一种献媚策略。莫言回应说:我能配出一个得奖的作品的配方吗,我能知道吗?我连茅盾文学奖的配方我都不知道,别说诺贝尔文学奖了。

 

解说:新作《蛙》问世之后,除了计划生育这个主题引发关注之外,莫言还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小说中主人公蝌蚪以文学爱好者的姿态向一位日本作家杉谷义人,讲述了姑姑的传奇经历,于是有人猜测故事中的杉谷义人,就是莫言生活中的日本挚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更有人据此提出尖锐批判,说这是莫言向诺贝尔文学奖的一种献媚策略。

许戈辉:我看到过说,大江健三郎先生说莫言是中国最有希望,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莫言:这就是一个玩笑的话,大家都不要当真。

许戈辉:我觉得他是您比较钦佩的一个作家。您不可能把他的话当做玩笑来听的?

莫言:因为他尽管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但是他也毕竟是个读者。

许戈辉:那我想听听莫言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一方面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另外一方面就是莫言这个作家在你的评价中是怎样的。

莫言:首先说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影响最大的国际文学奖是吧,但是它的这个历史上确实也有很多伟大作家缺席,像托尔斯泰、卡夫卡,都并没有获得这个奖项,而这样获奖作家里边有的人的一些作品也并不是让我们都很佩服。因此我觉得这个,现在有很多人,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焦虑症。

对我这种批评就更多了,那么包括这个《蛙》很多人是我刚才都没愿意说,他不是说我向洋人献媚,是说我拿这个作品向诺贝尔奖献媚。好像中国作家一个个都是被这个诺贝尔搞得坐立不安,天天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今天去献媚,明天去示好,这怎么可能呢。你想献媚就献上了吗。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再一个难道文学有配方吗。我能配出一个得奖的作品的配方吗,我能知道吗。我连茅盾文学奖的配方我都不知道,别说诺贝尔文学奖了。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凤凰卫视10年5月2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焦虑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