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国欲维持钓鱼岛“斗而不破”局面

2012年08月22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和日本将展开以岛屿为演习场地的夺岛演习,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决定更换驻中国、美国和韩国三国的大使,所有的动作又适逢中日之间又刚刚上演了登陆钓鱼岛的敏感时期,那么东北亚地区的形势将会如何演变?

凤凰卫视8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和日本准备展开40多天的军事演习,当中还包括首次以岛屿为演习场地的夺岛演习,而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又决定要更换驻中国、美国和韩国三国的大使,所有的动作又适逢中日之间又刚刚上演了登陆钓鱼岛的敏感时期,那么如何评价美日之间这样一个联合动作,东北亚地区的形势又将会如何演变,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美日在钓鱼岛的敏感时期上演这样的一个军事演习又进行一个大使的大换选,您认为日本想从军事还有政治层面发出一个什么样的讯息,又如何评价日本这一系列的动作?

中日钓鱼岛之争 美不应添乱

朱文晖:我想现在日本的野田内阁其实和周围的国家关系就领海问题其实搞的都不好,当然他现在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和韩国之间就竹岛或者是独岛之争,因为韩国采取了一个先发制人的措施,而且韩国他是实际上有效控制这个岛,而且他这个动作是越来越大,所以其实你看今天日本提出几条反制的措施包括上国际法庭去要求仲裁,包括是中断韩日之间的。

姜声扬:部长级交流。

朱文晖:会谈还有这些协定想提出要废止,但其实这个都对韩国没有意义,因为韩国经济他也不依赖日本经济,所以搞到最后其实日本他是很丢脸的,就钓鱼岛这个问题来看经过这一轮交手之后我想其实双方都互有得失,当然从中国国民的情况来看肯定是想要乘胜追击,我们既然上去一次那你又上去了我是不是再上一次,甚至我更多的船更多的人上去,但是从两国的实际的外交我想他的这种斡旋和整个大局来看我想这个事件其实到现在应该是告一段落,要有待于下面一步去怎么样发展。

同时还看这个大局怎么样,所以这个时候野田的内阁特别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我想美国暗中其实也给了他支持,比如说在中国就是香港的居民登上了保钓人士登上了钓鱼岛之后美国就发表一个说这个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范围之内,从表面上看其实我们看到这个确实是帮了日本,因为美日安保条约涵盖,但是美国还有另外一个表态,就说他对钓鱼岛的主权没有一个立场没有既定一个立场,但是又在他安保范围以内,那就意味着什么,就是大家都很担心的真正破坏东北亚格局的就是中日之间就钓鱼岛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因为美国人看的那个位置。

姜声扬:让这个局势斗而不破。

朱文晖:美国欲维持钓鱼岛“斗而不破”局面

朱文晖:对,就是美国他看的他最后也得看着这个位置,是他的保护范围,因为日本他是自卫队,只有受到攻击的时候自卫队才会出击,那么他真正和别人打仗因为美日安保条约,使美国出面来帮他打仗理论上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其实我们对这个事情炒作过多或者预测中日就钓鱼岛会发生什么战争,有这个条约之后呢基本上在将来是不会的,所以从这个上讲你看开头讲的,美日之间搞一个12多天的演习,其实毫无意义,也没人去打日本,对吧,日本这叫自卫队,所以这个就是给别人看的,那么尤其就夺岛的演习,所谓夺岛就是假设一个岛被人家占了,然后他去夺回来,假想敌是解放军去夺了钓鱼岛,其实他最应该要干的是什么,是把竹岛或者是独岛给夺回来,他敢不敢去夺,那边就是美韩之间又有这么一个军事一种通关,所以美国人也看的那边他也去夺不了人家的岛,因为钓鱼岛实际上不存在夺不夺的问题,中国并没有去占领它,它就是根据中日之间的默契它的人也不上去我们的人也不上去,大家就相安无事,所以其实搞反了,他应该夺的就是把韩国的岛看他怎么给他夺回来,但他是夺不回来,或者是胆子更大一点去把北方四岛给夺回来,其实他也夺不回来,而且美国明确表示北方四岛不在他们安保条约的范围以内。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美国在这个意义上他又有点添乱,他一方面是维持大局斗而不破,同时他又在小的地方给你煽风点火去挑动情绪,所以我们看到日本的野田内阁他现在是很难受的,很难受他要对国内外有一个交差,所以就战术上去使出一招来,我把这个大使换一下,说是优化和不同国家,因为他主要的外交的伙伴或者说外交的对手的外交关系就把他优化一下,当然对驻中国的大使丹羽宇一郎我相信这一届的日本政府对他是非常不满意的,因为他是个中国通,特别是他又从经济角度很多时候来考虑中国的问题,从长远的角度来考虑中国的问题。你单纯把它拿下,可能又显得比较突兀,所以借这一个大换班的时候把他换掉,当然我想下面一步中日之间怎么走也取决于野田内阁他的智慧。

姜声扬:他还能不能执政下去。

朱文晖:对,从日本的政治现实来看你也不用对他抱太多希望,因为他那边也是风雨缥缈,因为日本国内的内政还有各种各样的因素,我想如果是真的这个时候进行选举的话那么民主党未必能够保得住政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日关系我想可能需要时间,需要大家有一定的耐心,也需要各方之间去妥协和平衡。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朱文 美国 局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