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经义:钓鱼岛问题 美国实际上站在日本一边

2012年08月18日 13: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尽管美国一再强调美国是中立立场,不愿意介入钓鱼岛的事务,但美国其实在背后是支持日本的,美国发言人纽兰认为中方的保钓人士到钓鱼岛是一个挑衅的行为,很显然他们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

凤凰卫视8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看到这一次发生的日本非法抓扣中方的保钓人员以及凤凰卫视的记者之后,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16日也重申,钓鱼岛是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覆盖范围,经义,美国的政坛对这件事情的反映是什么?

张经义:其实美国一再的强调美国是一个中立立场,不愿意介入钓鱼岛的事务,但从我们的观察当中我们可以发现,美国其实一直相当在日本的背后是支持日本的,尤其是在15日纽兰在回应这个事件的时候,虽然说他采取一个中立的立场,但他特别提到挑衅是无助于事,他认为中方的保钓人士到钓鱼岛是一个挑衅的行为。

很显然他们认为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在第二天特别强调,如果钓鱼岛发生冲突的话,他是适用《美日安保条约》的,很显然美方是站在日本的这一边,其实美国的学界最近也有做出一些反省,就表示说美国不能用这样的态度对待钓鱼岛的议题,因为其实钓鱼岛的议题跟美国也大有关系,特别是在二次大战以后,美国在划定范围的时候,把钓鱼岛区域划定给日本,因此美国必须负起相当的责任。

到现在,日本对美国来说又开始变得重要起来,因为奥巴马政府在上台以后,开始推行转向亚洲的战略,日本是他们不可或缺的转向亚洲的一块,特别是他们最近开始布置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这是一个非常先进的侦察机,他的侦察范围相当一个美国第二大城市的洛杉矶市这么大的一个范围,他们现在布置全球鹰的侦察机,在钓鱼岛那边,目的虽然说是要侦察这边的安全状况,目的其实就是要侦查中国的一举一动,很显然美国在这一次的事件当中是跟日本站在一起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明轩] 标签:钓鱼岛 美国 日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