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美博弈中国军事处下风 经济上反击

2012年06月06日 09:2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杜平认为中美博弈中在军事方面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就处于一种下风,守势,这个确实也是客观存在的,但中日之间签署日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协议或者实施这样的安排,就是对美国来讲是一个反击措施。

凤凰卫视6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日前表示,60%的美国军舰到了2020年将全部驶向太平洋,针对这番言论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刘为民,他就认为美国这样的一个战略东移是不合时宜,另外一方面,中国在6月1日和日本实现货币互换机制,中美两大战略高手互相过招,究竟谁高过谁,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首先您如何解读美国近期这一系列的这种战略,军事战略的动作,我们先从新加坡开始谈起。

从和新加坡进驻4艘频海战斗舰谈起,有人认为新加坡和美国这样的合作有一点违背了和中国多年来友好关系,应该对新加坡进行经贸制裁,但也有人认为新加坡这么小的国家,国力,薄弱,美国要说进驻几艘战舰他只能说好,不能说不好,也有人认为,美新关系向来就非常的密切,这样的合作其实根本不算什么,您怎么看?

杜平:对,这是新加坡一贯的立场。

姜声扬:什么立场?

美军大举入东亚 中国悄然诉美元

杜平:在东亚地区,特别是亚太地区,如果说一个国家,一个大国的控制整个局面的话对新加坡利益不好,所以他必须要两个力量在一起相互制衡,相互牵制,李光耀也曾经讲过说,美国必须要继续留在亚洲,对中国构成一个平衡的作用,但是没说是牵制或者是遏制,但是是个平衡的作用,所以这基本上是新加坡从二战结束以后,特别是冷战以后,他所参与战略上的一个安排。

姜声扬:所以有必要向新加坡进行经贸制裁。

杜平:我觉得就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看待整个的亚太地区的局势,特别是美国最新一轮的东亚地区的攻势,应该全局的看,不能就一个事情就是处理一件事情,一个问题出来以后就马上处理那个事情,但不能这样一个一个处理,它必须宏观的看,我们要就是说,从整个东亚地区的形势来看,确实最近以来,就是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那种咄咄逼人的那种气势或者是怂恿,菲律宾或者是越南这样的国家跟中国作对,或者说就重新构建他自己新的同盟,军事方面的,安全的方面的同盟关系,整个的局势就使得中国确实,给我的感觉,大概不只是我个人感觉,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就处于一种下风,守势,这个确实也是客观存在的,所以就在面对整个的新加坡也好,越南也好,菲律宾也好,我们觉得中国外交或者战略家,比如从宏观上看这个问题,第一个美国在东亚地区存在,这是它有历史。

但不能否认改变不了它,目前中国现在的实力如果要改变美国这个现状或者它的战略企图的话很难,所以必须要从很多的方面着手。刚才你提到的一个问题,就说美国在军事方面咄咄逼人的这种气势是中国败下风了,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还比较巧妙的从经济方面入手,比如说跟日本方面从6月1日开始,日元和人民币汇率分别在东京和上海进行直接交换,这个事情看上去好像是一个经济领域的,金融领域的一件事情,但实质上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上的一个举措,也就是说我们看美国的军事企图的时候,也要看到在经济上这个力量是非常重要的,是什么原因?当然就是从中日双边利益考虑来讲,这样一个互惠的安排对双方当然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日本需要这个。

日本需要直接跟人民币进行兑换,贸易上非常好,经济扩大,规模,投资也比较方便,然后越过美元这种交换的话,也会减少很多的双重的这种负担,比如说日元换人民币的话,它要换美元,美元再换人民币,就收两次费用。

姜声扬:每一年剩下大概30亿美元。

杜平:对,只是从经济金融领域来看,从战略利益上来讲,不只是象征利益,战略利益上来讲,就是说美元的地位是被削弱了,因为日本是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相互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往来都用自己各自的货币,而不是用美元的话,相继之下,就使得美元的地位在削弱,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进展或者是一个事态,当然日本不是说冲着美国去的,但是冲着自己利益而来的,客观上中国也是冲着自己而来的,冲着自己利益而并非,不一定就是说,为了对抗美国而采取这样一个人为的措施,不是的,这是他双方的贸易关系已经达到一个很高的一个适合的条件的情况之下才能做到,但是客观的结果。

就是使得美元在亚洲地区,特别是主要的经济体里面作用会越来越小,这个东西不可小视它的作用,尽管军事能力很重要,但是经济美元也是非常重要的,二战结束以后,美国统治整个世界主要还是靠他的军舰,军舰现在还在使用,把60%的军舰放在亚洲地区,第二个是美元,如果美元,这两者不可缺少,如果美元的地位在减少的话,他在国际贸易当中的说话的权力和他的分量,决策权就会减少,所以只是靠军事,只是靠耀武扬威是不可能维持他的独大的一面,所以在金融方面,经济方面它的地位应该在削弱,而且这一点的话,我是觉得正当美国在军事方面对中国采取这样的包围的措施情况之下,中日之间签署这样的协议或者实施这样的安排,就是对美国来讲是一个反击措施。

姜声扬:就因为美国成功了在新加坡增加4个军舰或者在菲律宾、或者在澳大利亚增派海军陆战队,就说明的中美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博弈上,就已经处于下风,您如何笃定第二个在这个中中间进行这样一个经济的货币互换机制之后,日本他的地位,他的角色扮演为什么变得如此尴尬?

杜平:这一点是非常重要,刚才我们讲的就是说,削弱美元是一方面,第二个就使的日本的角色,他的身份变化了,因为就是你从二战结束之后,日本跟美国之间的关系也非常的清楚,而且是可以说是黑白分明,军事上靠美国,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也要靠美国的支持,但现在不一样了,不一样在什么地方,安全上虽然还是需要美国,但是在经济上要靠中国,也就是说他访华肯定是这样子的,即使跟中国有那么多的经济关系、贸易关系,他肯定还依然反华,但是反华不能够拒华,就是拒斥中国,排斥中国。

亲美却不能够靠美,当然安全上叫亲美,政治关系上亲美,但是在很多的经济利益方面他不能依靠美国,这就是一个双重的矛盾的现象,也就是使得说三方之间的这种互动关系,使得日本它的身份变的,对中国来讲不知道是敌人还是朋友,对美国来讲表面上是朋友,但是在经济利益方面不一定是朋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杜平 军事 新加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